争抢春节市场  “扫码”大战“闪付”

崔启斌 刘双霞

2016年01月15日07:4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银联也盯上“移动支付”这块肥肉,开始加快布局移动支付业务。昨日,银联官网消息称,即日起至春节期间,中国银联将推出《银联“云闪付” 年货优惠天天享》活动。

  这场开局于2015年的移动支付争夺战,在今年将继续上演。银联推出年货优惠活动之时,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正在备战今年春晚的抢红包大战。日前,支付宝联手央视准备在春晚发红包,腾讯方面也扩容了春节红包资金池,并宣布联合银行积极开展压力测试。

  零壹财经分析师李耀东认为,无论是银联还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都是看中了春节这个消费热点。银联的优惠活动主打年货优惠,看中在春节前后居民巨大的消费能力。而支付宝、微信支付意在利用媒体的宣传作用,抢占春晚极高的用户流量。

  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通过手机扫码技术,迅速抢占了大批移动端用户,被称为“扫码派”。而在去年“双12”当天,银联联合20余家商业银行共同发布“云闪付”。在去年12月,银联与手机厂商苹果及三星宣布达成合作,将推出移动支付服务。至此,“扫码派”和“闪付派”形成对立之势。近日,有消息称,Apple Pay将在本月登陆中国市场。“闪付派”大有抱团取暖之势。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晓枫日前也表示,从2015年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大潮中,应当深刻分析并认识到当下的产业格局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激发而变得竞争异常激烈的事实,NFC从业者应该形成“同命运的共同体”。

  而各自为战的“扫码派”能否抵御抱团的“闪付派”的挑战,继续维持霸主地位?李耀东认为,银联和苹果等手机厂商的抱团,肯定会为银联抢来大批用户。但是从移动支付的份额来看,第三方支付优势相当明显。

  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9万亿元,移动支付占比暴增至18.8%。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第三方支付占比达90%,银联占比不及10%。支付宝以61.9%的比例占据大部分支付市场,腾讯系财付通市场份额仅次于支付宝,占比14.5%,微信支付、QQ钱包两种新支付入口的快速发展使其市场占比进一步扩大。

  无论是生活类场景还是金融类场景方面,第三方支付对用户的渗透率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银联要想进入这些场景难度很大。在李耀东看来,大部分场景已经被占领了,银联要找到一个有痛点的场景并非易事。从政策方面,第三方支付面临着监管约束,定位为小额支付。这给银联提供了机会。一些交易额较大的商户,本身和银联合作紧密,也受到银联的重视,会成为银联的突破口和优势所在,像一些大型商场可能会被银联占据,而在一些小额的零售领域,将会继续被第三方支付占据。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