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货币需求上升 长期外汇占款下降趋势未改

市场预测春节前存准率将下调

张莫

2016年01月11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市场预期之中的周末降准再次落空,不过,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并未降温。在人民币贬值、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背景下,市场人士预期,仍有必要通过降准来补充长期流动性,春节前央行将降准成为市场共识。

  央行上周二进行了1300亿元逆回购,在上周四进行了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另外,上周共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上周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规模达到1900亿元,创下近11个月新高。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指出,仅靠公开市场操作仅能平滑短期的市场流动性波动,长期补充流动性缺口必须依靠降准这种方式。

  由人民币贬值造成的资金外流形势仍在持续。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达3.33万亿美元,较2015年11月大降1079亿美元,降幅创下历史纪录。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外储的巨额下降可能与资本外流规模加大有关,原因有二:一是12月美元偏弱,非美元货币普遍有反弹,因此外储不应存在显著的汇率估值损失;二是12月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力度有所减弱,对外储的主动消耗应低于前几个月。因此,超预期的降幅可能对应着资本外流规模加大。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000亿逆回购到期。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预计,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货币仍可能继续,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相当大的下调空间,预计春节前有1至2次降准操作。国泰君安研报显示,去年12月以来,在岸离岸汇率背离的幅度和时间跨度均超出去年8、9月份;照此估算,如果央行不进行衍生品交易操作,去年12 月外汇占款的降幅可能会达到千亿美元;且2016年以来这种价差扩大的趋势并未逆转,外汇占款的下滑仍在延续。去年12月财政投放面临收缩,赤字空间有限。今年农历春节时间偏早,企业和居民很快将出现货币需求的季节性上升。因此,与去年8、9月份类似,千亿逆回购后,降准已经渐行渐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