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暗示有能力维持外汇稳定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1月11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人民币汇率反复波动和外储持续下降,令市场对未来一年人民币贬值和资金恶性外流的疑虑难消。对此,国家外管局在上周六发布的新年工作部署中再次释放了积极信号,同时公布新年各项计划将在此前工作基础上有序推进。此外,外管局还在新年换帅,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替易纲出任外管局党组书记。

  外管局公布的2016年主要工作部署,包括将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等。从计划来看,基本都是在此前工作基础上有序推进。

  例如,外管局于今年1月1日上线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监管个人借用他人额度办理结售汇行为,对违反者拉入“关注名单”。本次工作部署再次提出,将“严格履行真实性、合法性审核责任,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外汇市场秩序”。

  类似的还有,过去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实行事前审批,企业需准备大量材料,奔波多个部门,这一现状目前已发生改变。2013年9月,外管局全面取消服务贸易事前审批,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无需审单。改革后,每年近1500万笔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无需审单,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5分钟。今年外管局进一步提出,将“推进外汇监管方式改革,弱化事前审批,完善事中事后管理”。

  由此可以看出,长期以来,外管局在稳步推进外汇市场的发展。而相对政策,人们普遍更关注政策将对汇率形成怎样的结果。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期汇率表现波动,但外管局仍有较多办法应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就像去年人民币加入SDR前的冲刺期一样,监管层有诸多政策能够稳定在岸甚至离岸人民币汇率。

  连平预计,未来两年之内,监管层有能力维持汇率波动在可控范围,大概为5%以内。“我们要有思想准备,外汇储备2016年甚至2017年都有较快的下降幅度。两三年后手中还有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时,改革的效应就会逐步显现,市场将稳定下来,这个时候汇率相对也会稳定下来。”

  而对于2016年开门连跌的人民币汇率,就像此前每次人民币出现连跌时一样,外管局也对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其在新年工作部署中称,我国当前外汇储备较为充裕,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管局新年工作会议上,潘功胜以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党组书记身份作工作报告,间接证实了上月有媒体曝出的“潘功胜接替易纲担任该局党组书记一职”的传言。

  据悉,潘功胜于2012年6月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接替前外管局党组书记易纲,于2007年12月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两年后,兼任外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另据了解,按照惯例,外管局局长和党组书记一般由同一人担任。目前外管局网站的局领导信息尚未更新。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