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率攀升银行利润遭侵蚀 员工担心年终奖将大降

李婧暄

2016年01月07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不良率攀升银行利润遭侵蚀 员工担心年终奖将大降

  多家银行计提拨备覆盖 员工担心:年终奖将大降

  告别2015年,银行业一年一度的业绩考核正式收官。然而,不良资产压身、经营压力大,让多家银行承受到了各方的压力,有行长甚至感叹2015年是从业二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分析认为,大考的背后,是关乎银行业从业人员薪酬和年终奖的发放,而目前在经济大环境以及银行自身的竞争影响下,从不良率一直攀升、拨备被计提利润遭侵蚀的情况看,不少从业人员都表示,2015年的业绩堪忧,年终奖将会大幅减少。

  文/广州日报记者 李婧暄

  “出了一单不良,已经多个月的工资遭倒扣。”某股份制银行天河一家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良压身 行长薪酬大减

  记者了解到,此前的一个月,多家银行都在苦于处理不良资产,“上个月我们也有一笔较大的贷款差点逾期,好在刚刚还上了这一期的利息,暂时没事。”昨日,某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多家银行都受到了不良资产压身的压力,有行长甚至感叹2015是从业二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此外,某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该行除了对公业务出现了不少企业不良外,个人业务的不良资产额的总量也比去年多了数十倍。由于银行业务岗位都是跟绩效挂钩,因此不少行长面临薪酬大降的情况。

  由于压力越来越大,不少高管出现离职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共有38位银行高管离职,其中副行长及以上级别的有24人。在38位离职银行高管中,供职于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国有银行的有13人,中小型商业银行有18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离职潮也蔓延到了外资行,上海作为外资银行的总部聚集地,不少银行高管都离职创业或加入互联网金融团队中。

  根据16家上市银行去年三季报显示,当前银行资产质量正在持续承压,平均不良率达1.38%、不良贷款余额达9080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2048亿元,但这可能远不是最坏的结果。

  不良资产持续暴露

  实际上,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不良率上升的不仅仅是16家上市银行。根据去年11月12日银监会公布统计的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11863亿元,不良贷款率1.59%。同时,数据还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近2万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年初增加5000亿元,不良贷款率逾2%。

  近日,毕马威发布《中国银行业经济下行周期下不良资产处置策略》并指出,近两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增加已成为行业预期的共识,中国银行业面临加强资产风险管控、减少新增不良以及持续清收处置不良资产两大挑战。

  此前,东方资产发布报告称,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还会持续4~6个季度。并预测在2016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规模为16154亿元,不良率为1.94%。其中,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地区银行类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最高超过3%,甚至有两成受访者认为这一数据超过5%。

  影响

  去年员工已多次降薪

  据目前刚刚发布的浦发银行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6%,增速环比前三季度略有提高,但低于预期约1个百分点,其中营业收入增速高于预期,拨备后利润低于预期。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不良新增及大量核销致拨备加大计提。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下滑至1%以下,其中,中国银行三季度净利润首现单季负增长;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明显分化,最高与最低增速相差6倍之多,这是上市银行首次出现季度性下滑,给银行业绩亮起“红灯”。由于计提了太多的拨备,导致各大银行2015年的年报利润将会“比较难看”。有分析认为,利润受到压缩甚至出现负增长已是“板上钉钉”。

  整体利润的不理想,也将直接导致了银行员工的年终奖大受影响。有银行业员工甚至表示,由于不良率的飙升,银行工资再一次减少,去年已经进行了多次降薪。“去年已经降了不少,今年年终奖又要降了。”某国有行相关人士表示。而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部分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从去年年初开始就高企不下,随着一整年的发酵,目前部分业务的不良率甚至高达两位数,“这样的话,年终奖不减半都算好的了。”相关人士表示。

(责编:薛白、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