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项金融服务新标6月实施 银行理财说明书进一步规范

姜樊

2016年01月06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未来百姓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将得到越来越规范的服务。昨日,央行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其中不少标准针对个人理财服务。这9项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

  根据央行及国家标准委公告,这9项标准中不仅有针对银行服务的《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基本要求》、《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服务评价指标规范》、《商业银行客户服务中心服务外包管理规范》等规范,也有针对产品的《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服务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测评规范》和《金融租赁服务流程规范》等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国家标准中,明确了产品说明书应列明产品适合的客户群、服务费用、预期收益、风险分析等36个实质性要素,有利于金融消费者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银行产品的使用、收益和风险等信息。

  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是支撑供给侧改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技术规范,将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的管理与服务行为。此外,田世宏介绍,下一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将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制定配套实施办法,开展监督检查和评估,推动标准的贯彻实施。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