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传多家银行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将被撤回

林晓丽

2015年12月24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多家银行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将被撤回

  银监会目前暂无公开回应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昨日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收到银监会窗口通知,监管部门将依法撤回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资格,银监会目前暂无公开回应。

  专家指出,金融混业趋势之下,银行获取私募牌照是早晚之事,但毕竟与主营的传统业务差距甚大,银行入局私募应更为谨慎合规。

  仍未有银行发行私募产品

  记者观察到,除了券商、保险等牌照,私募牌照也是当下商业银行竞逐的焦点。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光大银行率先备案以来,目前已有17家商业银行完成登记,其中,6月1家,8月2家,9月2家,10月3家,11月9家。

  据了解,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5家银行都是以投资银行部或资产管理部等总行一级部门为获批主体,为“非法人资格”。

  有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透露,上述私募基金管理资质是从中国基金业协会获得,该协会对商业银行申请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持开放态度。

  据悉,基金业协会由证监会监督指导,但能否登记还需银监会进行窗口指导。而银监会此前对此事一直回应平淡,甚至还约谈部分相关银行,以致多家银行对于获批私募牌照备案的好事都不敢声张宣传。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备案成立私募基金,存在法律和程序上的瑕疵。按照《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而商业银行此举与现行法律相冲突。另按《民法通则》规定,以资产管理部、投资银行部等部门名义承担基金的法人主体资格不大合适。“国家有规定的话,需要上报国务院同意,才能有豁免资格。”

  据了解,虽然备案私募牌照获批,但截至目前,尚未有商业银行发行私募基金产品。

  银行:

  争相入局私募欲拓投资渠道

  银行为何要争相申请私募牌照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一旦获得私募基金牌照,银行就可以开展私募基金业务,而这也是银行拓宽投资范围的一个重要渠道,而银行众多网点以及大量客户基础将成为其优势。

  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这符合国内金融混业发展趋势。银行拿到私募牌照以后就可以不走信托、基金子公司或者券商的资管计划通道,直接进行股权或债券投资,更好地拓展资产管理业务范围,缩减投资通道,是银行大资管业务的一大突破。

  记者注意到,在现有17家登记备案私募的商业银行中没有五大行的身影,倒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唱主角。有业内人士解释,对大行来说,他们透过控股子公司就能完成相应的证券或股权投资计划。

  观点:或推动理财公司制改革加快

  “未来,监管逐渐放开私募牌照以及证券牌照,这将是大势所趋。”郭田勇认为,由于私募业务与银行传统主营业务差别甚大,需要更为谨慎,特别是风险评估,而且由于涉及不同监管部门,还需要监管部门之间加强沟通。

  有业内人士也呼吁,“一行三会”合并暂难落地,但监管之间应该要有一致性,应加强内部沟通。

  另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这不代表私募基金不能再做,而是要以更合规的形式,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目前银监会在推行理财子公司试点等举措,商业银行或可在理财子公司成立的基础上申请私募基金牌照,银监会撤销商业银行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或许旨在推行银行理财子公司。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曾表示,将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条件成熟的银行对信用卡、理财业务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目前,光大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正在申请成立独立理财子公司。

(责编:薛白、李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