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缩减 我国资本外流速度减慢

2015年11月19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缩减 我国资本外流速度减慢

  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缩减,由9月6953亿元降至1279亿元;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逆差也大幅下降,由9月份981亿元减少到109亿元。专家表示,这显示10月份我国资本外流速度在减慢。

  “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发挥了效果,另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趋稳,此前因汇改引发的不确定情绪逐渐消除。”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特别是到10月下旬,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压力缓解,市场购汇恐慌明显减弱,因而远期结售汇逆差继续回落。

  据外汇局统计,10月,银行结汇8145亿元,售汇9424亿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909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630亿元。此外,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5323亿元,对外付款15943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620亿元。

  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9月下旬以及10月,原来企业有意多留外汇、提前购汇、提前还债、大幅增加套期保值的行为明显减少,人民币汇率也在趋稳。在跨境资金流出方向已经消除了一些非理性因素,而且流出速度在减慢。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年前,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及美联储是否加息将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外汇占款、结售汇数据也会发生相应变化,需要密切关注。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