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登中心研究“不良”收益权转让 处置渠道有望拓宽

郭子源

2015年11月19日08:0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登中心研究“不良”收益权转让 处置渠道有望拓宽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正在研究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工作,以进一步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银登中心副总裁成家军在今天举办的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上说。

  成家军表示,目前银行主要通过清收、重组、核销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与一般的不良资产直接转让不同,收益权转让是基于不良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测算,将由此产生的未来收益权通过流转的方式实现部分资产的提前变现。

  “为了防范风险,避免监管套利,未来的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应坚持3点原则。”他表示,一是坚持真实交易,即在转让业务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应充分论证相关法律关系,坚持在转出确认、风险资产计算、拨备计提、资本要求等方面统一严格规范;二是试点先行,鼓励创新,为规模化开展工作积累经验;三是坚持各司其职、有机协作。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尽早推出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相关的配套工作也需持续跟进,其中,投资主体更加多元的信贷资产流转市场是基础。一位国有大型公司金融部人士建议,可大力培育养老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组建信贷资产投资基金等专业机构,使其成为信贷资产流转市场上主要的投资力量。

  此外,成家军认为还应加强监管协调,允许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小贷公司、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有序进入信贷资产流转市场,从而优化各参与者的资产配置。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