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年6月所有支付機構接入網聯

林曉麗

2017年08月08日07:49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央行支付結算司日前發布的《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台處理的通知》要求,各銀行和支付機構要在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網聯平台和業務遷移准備工作,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的網絡支付業務必須全部通過網聯平台處理。

  網聯平台一端連接持有互聯網支付牌照的支付機構,另一端對接銀行系統。在平台統一技術標准和業務規則后,第三方網絡支付機構隻需要接入網聯平台即可。

  有業內人士稱,此前,一些第三方支付機構與銀行是直連模式,繞開了央行的清算系統,銀行、央行無法掌握具體交易信息,無法掌握准確的資金流向。

  另一家支付公司的內部人士表示,“取消直連,價格上有利於中小支付機構。”

  而對於銀行來說,網聯帶來的沖擊更多體現在存款上。在“直連”模式下,銀行可以通過與支付機構合作賺取支付機構跨行轉賬的手續費,網聯的存在,就意味著這部分收入的消失。更要命的是,“直連”模式下,支付機構在各家銀行都存有一定規模的備付金,這對銀行來說,是優質的存款來源﹔而今后支付機構的備付金將統一有網聯集中管理,利空銀行。

  網聯平台:被稱為網絡版銀聯,即線上支付統一清算平台,是在央行指導下,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組織支付機構共同發起籌建的。目前網聯有45個股東,央行旗下7家單位持股37%,包括支付寶、財付通在內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共持有63%的股份。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