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退燒" 客戶經理:量價齊跌

2017年07月25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與本周北京市的天氣類似,7月份銀行理財降溫了,雖然降幅不大,但是“體感”還是比較明顯。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北京多家銀行發現,7月份以來,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已連續兩周出現下滑,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明顯回落,特別是保本產品的收益率降幅明顯大於非保本理財。此外,與之前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動輒5%、6%,甚至8%—10%相比,7月份以來,“寶寶類”理財產品黯淡許多。

  某股份制銀行網點的客戶經理日前對本報記者感慨:“此前,我們銀行全體總動員,各個部門都在想辦法拉存款,6月份理財產品收益率突飛猛進,不過年中考核后,理財產品收益率下跌較為明顯。7月份以來,詢問銀行理財的客戶也大幅減少。”

  銀行理財“降溫”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經歷了6月份的火熱后,進入7月份,銀行理財、“寶寶類”貨幣市場基金的收益率也出現了回落﹔同時,期限與收益率重回正相關。

  6月下旬,本報記者走訪了解到,城商行發行的年化預期收益率超過5%的非保本型理財產品比比皆是,並且多款保本型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也都在4%以上。目前,5%以上非保本型理財產品卻寥寥無幾,保本型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在3%-4%之間徘徊。另外,國有大行此前發行的高收益率理財產品也是曇花一現,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財產品已經銷聲匿跡,如今非保本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多在4%-4.6%之間,保本型理財產品已下降到3%左右。

  數據顯示,各類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均有所下降,特別是保本型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降幅要大於非保本型理財產品。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7月14日-7月20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共2403款,較前一周增加了99款﹔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39%﹔181款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72%,較前一周下降了0.02個百分點﹔529款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79%,較前一周下降了0.05個百分點﹔1567款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68%,較前一周下降了0.01個百分點。

  另外,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7月份首周,285家銀行共發行了1846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發行銀行數增加23家,產品發行量增加54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58%,較前一周下降0.08個百分點。上周(7月15日-7月21日)300家銀行共發行了1724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發行銀行數增加8家,產品發行量減少34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55%,較前一周下降0.01個百分點。

  收益率或繼續下行

  《証券日報》記者在近期走訪的過程中注意到,多數銀行的理財經理口徑一致,紛紛表示,“如果想購買理財產品應趁早,未來幾個月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很可能還不如現在,從中期趨勢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會繼續下行,投資者可以選擇期限較長的高收益率產品,提前鎖定收益。”

  此外,與年中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動輒5%、6%,甚至8%-10%相比,7月份以來,“寶寶類”理財產品黯淡許多。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7月14日-7月20日),74隻互聯網“寶寶類”理財產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04%,較上周下跌了0.04個百分點,連續兩周走低。

  普益標准分析師指出,年中節點時,銀行流動性緊張,導致理財產品收益率出現季節性上漲,過了年中這個關口之后,銀行短期資金壓力將會明顯減輕,7月銀行理財收益小幅回落。未來央行還會進一步降准降息,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還會繼續走低,未來3%-4%的收益都屬於高收益率了。

  業內人士表示,7月份第一周銀行理財大幅下降之后,近兩周處於窄幅波動階段,未來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有可能進一步走低,不過市場資金流動性整體還是偏緊,銀行長期資金壓力並沒有減輕,短暫回調之后,8月份銀行理財收益率或止跌企穩。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