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本周或啟動年內第二次加息

市場關注縮表計劃,對未來加息節奏預期存分歧

2017年06月13日07: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將於13日至14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有分析指出,盡管美國經濟目前尚未實現強勁增長,通脹壓力溫和,但從美聯儲的表態來看,本次會議啟動年內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仍很大。

  在上個月的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將利率維持在0.75%至1%的水平,並表示將會關注是否有跡象能夠支持繼續加息。美聯儲官員們還表示,美國經濟第一季度的疲弱態勢很可能是暫時性的,很快再次啟動加息是合適的。美聯儲內部的主流觀點是,隨著美國就業市場接近充分就業水平,閑置勞動力資源日益減少,美國通脹水平將逐步回升,並在中期內達到2%的目標。

  有批評稱,美聯儲高估了經濟增長的潛力和通脹回歸目標水平的速度,美國經濟數據並不支持美聯儲的觀點。自5月美聯儲議息會議以來,數據所顯示出的美國經濟增長態勢並未有明顯好轉,尤其是在就業和通脹數據方面。經濟增長數據方面,盡管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被大幅向上修正0.5個百分點至1.2%,但仍難言強勁。就業方面,美國就業增長放緩,勞動力規模出現萎縮,3月至5月期間的平均就業崗位增長數量與之前三個月相比下降了40%﹔5月失業率降至4.3%,為16年來最低,已低於美聯儲3月預計的今年底失業率將降至4.5%的水平。通脹方面,通脹壓力仍舊溫和,4月通脹水平繼續回落,過去一年通脹水平為1.7%,離美聯儲2%的目標仍有差距。

  但一些分析認為,美聯儲目前更加關注就業市場的穩健表現,暫時不會改變今年的加息計劃,當前通脹溫和不足以妨礙美聯儲在本周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啟動年內第二次加息。

  多數美聯儲官員擔心,如果失業率快於預期大幅下滑,或者薪資增長意外加速,美聯儲將被迫明顯加快加息節奏。美聯儲主席耶倫曾多次警告,如果美聯儲等待太久加息,將存在經濟過熱的風險,美聯儲將被迫加快后續加息節奏,很可能導致金融環境大幅收緊超出預期,從而威脅美國經濟復蘇。

  目前不少分析均認為,美聯儲此次會議很可能會再次加息25個基點。據法新社報道,上周五期貨市場相關數據顯示,投資者認為本周美聯儲加息的幾率接近100%。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顯示,約93%的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在6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繼續加息。這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第四次加息。

  外界還期待美聯儲能夠透露有關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金融危機之后,為幫助提振經濟增長,美聯儲通過數輪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政策,使資產負債表迅速膨脹至4.5萬億美元規模。美聯儲曾表示,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是合適的。

  美聯儲之前表示,預計今年將加息三次。在美聯儲何時將進行第三次加息的問題上,外界存在分歧。一些分析認為,時點可能在今年9月,同時目前美國的利率水平仍然處於歷史低點,美國能夠承受更高的利率水平,也就是說美聯儲還可能更快加息或縮表。

  但還有一些觀點認為,美國目前經濟過熱和通脹的壓力均不大,美聯儲在本月加息之后會放慢加息的步伐,等待更多有關經濟、就業和通脹的數據后再做打算。

  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增長都較為溫和,貨幣政策立場均較為寬鬆,但隨著經濟增勢的企穩,各經濟體貨幣政策的分化正在趨弱。歐洲央行目前排除了進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外界認為這表明其正在考慮退出刺激政策。英國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在思考如何退出寬鬆政策的問題。除了美聯儲,本周英國央行和日本央行均將議息,外界普遍預期這兩家央行會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雅各布·豐克·柯克加德說:“我們正從全球央行將油門踩到底、出台你能想象到的盡可能多的貨幣刺激措施的情形轉變。現在,發達經濟體的央行正對經濟復蘇作出反應。”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