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截至2015年底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13億

2017年06月1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6月11日電  (記者程遠州)6月10日,中國衛生改革與發展“綠皮書”《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報告2016》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作為教育部社會科學發展項目,這份報告從專家、學術和咨詢建議的視角,分析了我國醫療保險體系現狀。

  該報告主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教授方鵬騫介紹,中國醫療保險制度已經形成以社會基本醫療保險為核心、多層次的全民醫保體系,通過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建立了一張醫療保障網,為更好實現健康中國理念不斷邁進提供了保障。

  報告稱,目前我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范圍不斷擴大,截至2015年底,參保人數超過13億人,覆蓋全國96.5%人口﹔保障范圍和補償比例不斷提高,補償比例從最初的20%左右增加至現在的50%左右﹔居民就醫經濟負擔逐步減輕,2015年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較2014年下降1.43個百分點,比2001年下降了30%,公平性有所改善。關於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報告稱,目前約90%的大病保險受益患者集中在個人自付費用小於1.5萬元的人群。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2日 23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