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歸來看信托:理財收益率優勢不夠明顯

閆晶瀅

2017年03月10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銀行網點一日游”歸來,記者發現,在銀行網點了解信托與記者印象中的信托差異還是蠻大的。

在代銷信托產品方面,銀行網點人員的“吐槽”似乎頗多,個中理由,仍是以風險為主。在高端財富管理市場本應佔據舉足輕重地位的信托,在銀行網點中似乎總體不太受理財經理們待見。

不過,銀監會信托部主任鄧智毅在最新採訪中表示,去年底信托公司全行業受托資產規模達20.22萬億元,其中不良項目規模大概是1117億元,不良率遠低於銀行。

與此同時,據記者推測,銀行理財經理對信托產品總是顧左右而言他,也可能是代銷信托激勵措施相對其他產品不具競爭力,或信托產品本身供不應求有關。當然,也可能是出於對自家產品信心更足或是令有業績任務。如真如記者所想,那麼部分理財經理的投資建議就可能是“別有用心”之舉。事實上,除了個別銀行應記者要求認真介紹了信托產品外,多名理財經理均對自家產品喋喋不休。如此態度,很難說真的是為投資者負責。

除此之外,銀行代銷信托產品的收益率也令記者大跌眼鏡。根據上周用益信托周報數據顯示,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產品中,1年-1.5年期產品平均預期年收益率為6.7%,1.5年-2年期產品平均預期年收益率高達7.5%,2年及以上平均預期年收益率則在6.82%。而記者在多家銀行問詢到的數據,大多集合信托投資期限在2年-3年之前,收益率卻均在6%以下——換而言之,信托產品賴以保持高吸引力的最有利武器——收益率優勢,體現的不是非常明顯。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