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銀行網點買信托產品? 有的支行幾年沒有代銷

2017年03月10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閆晶瀅

  近年來,“全民理財”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而隨著“新中產階層”、“高淨值人群”等不同標簽群體日益涌現,高端理財產品也愈加引人眼球。

  在高端理財的“江湖”中,信托產品自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可由於信托產品的私募屬性,銀監會要求不得對集合信托進行公開推介,網上泛濫的信息也總讓人心存疑慮,質疑其可靠程度。對於大多數投資者來說,日常生活中最離不開的銀行網點或許也就成了人們接收包括信托在內的眾多理財信息的主要渠道。那在銀行網點中,信托到底能在眾多理財產品中扮演出怎樣的角色?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証券日報》記者在毫無預約的情況下,扮作“執拗於要買信托產品”的投資人,踏入多家銀行的支行大門,一探銀行代銷信托產品究竟……

  第一站:某國有大行

  問題解答:★★★★

  服務態度:★★★★★

  洽談環境:★★★

  在該行的網點,一位和藹可親的“大媽級”理財經理在“客戶咨詢”的小辦公室接待了記者。全程服務耐心熱情,但遺憾的是,目前在該行無法滿足購買信托產品的需求。理財經理表示,該行已有相當一段時間未代銷過信托產品,最起碼在她已經工作多年的支行目前沒有信托產品在賣,她本人也沒有給客戶推薦過信托產品。

  記者問及她為何沒有信托產品在售的原因,該理財經理個人猜測,可能與2014年該行與信托公司的業務糾紛有關。但同時也表示,可能是由於支行層級不夠,信托產品在分行一級已被拆分,沒有份額提供給支行代銷。

  雖然沒有信托產品可賣,理財經理仍然熱情地給記者推薦了幾款証券公司的資管計劃。收益率均在5%-6%之間。理財經理表示:“這些理財產品在風險情況、收益回報等方面與信托產品差不多,也是經銀行風控部門篩選過的。另外還有一些私募基金產品可供選擇,收益率可高達10%。”記者再次確認沒有信托產品在售后,隻得遺憾地離開。

  第二站:某股份制銀行A

  問題解答:★★★★

  服務態度:★★★★

  洽談環境:★★★★★

  在記者詢問該銀行大廳的理財經理是否可以購買信托產品后,該理財經理迅速將台面上的指示牌翻至“暫時離開”,帶領記者來到位於旁邊獨棟樓房的理財中心,並為記者安排了高級理財經理……

  如果說在上述國有大行記者感受的是滿滿的熱情,那在這兒的體驗就更要被描述為“受寵若驚”。從裝修風格到座椅的舒適程度,再到理財經理的專業水准和隨時保持的面部微笑,給記者留下了極為良好的印象。

  對於記者想要購買信托產品的需要,理財經理介紹稱,目前該行與多家信托公司合作,一個月能出幾單到十幾單產品,總額在幾億元不等。目前購買信托產品的門檻為100萬元,但具體份額看信托公司如何拆分小合同,拆分為300萬元的情況較多。從收益率情況看,明顯較去年大幅降低。理財經理向記者出示了前一天發布的一款信托產品,投資300萬、投資兩年的收益率為5.4%,3年為5.6%。在記者對收益率表示不滿之后,該理財經理表示,銀行對代銷的信托產品進行過嚴格篩查,高風險的項目即便收益率較高、代銷費率較高也不會接洽。即便如此,幾個億的產品一般半天就能搶購一空。

  在風險性上,理財經理介紹說,該行根據不同信托產品風險情況,一般將其標注為R3-R4(該銀行理財產品風險等級分為R1-R5五級,分別為謹慎型產品R1、穩健型產品R2、平衡型產品R3、進取型產品R4、激進型產品R5),但實際上信托產品安全性尚好,剛性兌付的潛規則也沒有被打破,實際風險應在R2左右。但因為是銀行代銷產品,在風險等級標注上有所提升。在監管方面,雖然風險承擔方為信托公司和投資者,但出於對投資者的保護和對銀行自身聲譽的維護,銀行也不會“坐視不理”。

  第三站:某股份制銀行B

  問題解答:★★★★★

  服務態度:★★★

  洽談環境:★★

  面對獨佔整棟大樓的某股份制銀行支行,記者推開支行大門的心情是猶豫而拒絕的。但在順利接觸理財經理五分鐘之后,記者便深深地被其“貴族”氣質征服。雖然只是在大廳的理財咨詢區洽談,但理財經理提供的信息量及資產配資的全球化角度令記者望塵莫及,當然他身上價值明顯不菲的定制西裝也為其專業性大大加分。

  “您這邊是否能夠購買信托產品計劃?”面對記者的詢問,理財經理沉吟了一會告訴記者,目前該行想要購買信托產品需要提前預約,由支行報給總行再統一分配額度,購買份額300萬元起步,收益率隨項目有所不同。“下周可能會有一個房地產的項目,3年收益率5.8%,但具體時間未定,是否能夠預留額度也無法確定。”

  相較於單獨購買信托產品,理財經理更推崇該行運作的家族信托業務。“做投資不能隻看收益率,更要看資產安全及長期配置。”他對家族信托的運營模式進行了詳細介紹,並為記者分析了家族信托在海外資產配置、合理避稅、資產傳承等方面的優越性。無奈1000萬元的基礎門檻,加上尚未可知的管理費用,家族信托可能對“高淨值人群”來說更為適合。

  第四站:北京某地方銀行

  問題解答:★★

  服務態度:★★★★

  洽談環境:★★★★

  北京本土銀行可謂是最“接地氣”的地方,銀行大廳裡洋溢著大爺大媽們熱烈討論的氣氛。接待記者的是一位看起來年過五旬的“大叔”理財經理,不由分說地先將銀行在售理財產品介紹了一遍。在記者提出購買信托產品之后,他將記者領入了他的個人辦公室進行洽談,可惜洽談內容主要是推介該行在售的一款終身壽險產品。

  在記者提出想詳細了解信托產品的要求之后,理財經理稱需要咨詢其他經理,並對記者執意購買信托產品的動機表示不解:“現在這信托的收益率跟前幾年比不了,風險還大,再做信托產品沒什麼意思了。小姑娘你年紀小,投資我們這款壽險產品再適合不過了……”劇情又變成了壽險推介。在記者堅定不移的催促下,理財經理也提供了近期在售信托產品的信息。投資門檻仍為300萬元,1年期收益率為5.1%,總規模為1億元。該產品需通過該行私人銀行部購買,在次日上午12點截止預約。臨近記者告辭,理財經理仍對記者熱衷購買信托產品表示“不可理喻”,並勸記者“好好想想”。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