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金融科技

專家:從技術、效率、風控等維度挖掘金融科技發展潛力

2020年06月09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突如其來的疫情,倒逼金融機構創新,例如金融線上服務效率的提升、零接觸式服務的優化等,不少創新做法值得總結和推廣。”近日,在“第五屆融城杯金融科技創新案例評選啟動儀式”上,參會嘉賓表示,金融科技創新要聚焦技術、效率和風控等六個維度。

金融科技發展迎三大機遇

疫情后中國經濟正處於復蘇階段,金融科技的能量前所未有的凸顯出來。新金融聯盟理事長、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表示,金融科技發展面臨三大形勢。首先,國家提出加大力度建設“新基建”,這為金融科技創新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與期待。

其次,央行監管沙盒的試點范圍正在不斷拓寬,這對引導持牌機構依法合規、守正創新,進一步營造安全、普惠、開放的金融科技發展環境有意義,也為金融科技創新提供了新機遇。

三是,疫情倒逼了金融機構的創新,不少做法需要常態化、機制化,這是今年科技創新不同於往年的一個重要方面。

建設智慧銀行的五個重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長張承惠對商業銀行數字化轉型做了分析。“商業銀行轉型方向是利用現代技術成為真正的智慧銀行。”她認為,走向智慧銀行要明確戰略方向,實現流程及應用系統再造,尋找提高決策效率的方法,重構銀行的客戶關系管理、產品服務設計、風險定價、投資決策等流程,了解競爭對手。

同時,她也表示,商業銀行數字化轉型面臨三大挑戰,“一是改變習以為常的傳統行為方式,二是實現與科技公司優勢互補、互惠共贏,三是建立適應金融科技發展的新監管機制。”

針對監管改革,張承惠建議,要加快法治體系建設,盡快填補與金融科技相關的法律法規空白,完善現有的法律框架﹔加快監管科技的應用。監管沙盒試點應該起一個雙向的作用,除了解監管對象外,還需要對現有監管規則、監管工具、監管手段不足之處進一步完善﹔加強金融科技管理部門之間的協同。

尋找金融科技新銳力量

平安銀行零售風險總監張慎、招商銀行掌上生活總經理巫亮和新希望金服首席執行官盛子夏,分享了各自領域中金融科技應用情況,尤其是應對疫情的創新做法。

張慎分享了平安銀行運用金融科技進行零售風險管理,“通過數據來甄別疫情的影響,制定個性化還款策略,幫助客戶度過難關。同時,在制定還款策略時充分考慮客戶需求與銀行政策的銜接,快速有效調動全行力量來執行。”

巫亮結合招商銀行的實踐,總結了疫情下信用卡行業面臨的挑戰和應對之策。盛子夏分享了新希望金服運用智能供應鏈金融技術賦能產融生態的案例。

會上,參會嘉賓認為,金融科技創新要聚焦技術、效率和風控等方面,涉及前沿技術的研發及應用﹔商業模式創新﹔風險控制的能力及優勢﹔解決業務痛點、提升金融服務效率的效果﹔技術創新對服務實體經濟的貢獻度﹔合規、消費者保護及社會責任擔當。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