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領域新變化:高品質、智能化成實物消費新趨勢

2018年11月05日07:3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消費領域新變化:高品質、智能化成實物消費新趨勢

多功能健康空調、洗烘一體機、智能翻譯機、兒童陪伴機器人……多個消費行業和消費市場向高端化發展——

【“關注消費領域新變化”系列報道之一】高品質、智能化、個性化定制成為實物消費新趨勢

近年來,我國積極順應居民消費升級大趨勢,持續推進“十大擴消費行動”,消費市場規模保持平穩增長,消費結構不斷改善、升級,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壓艙石”的重要作用。據測算,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

為真實反映經濟發展中的這一新動態,從今天開始,本報陸續推出“‘關注消費領域新變化’系列報道”,報道我國實物消費提檔升級、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消費新模式有序發展、農村消費梯次升級等方面的狀況,並針對如何進一步擴大消費、培育消費新增長點等問題進行剖析。敬請讀者垂注。

張雲最近剛剛裝修完在北京的第二套房子。他的新家中擺放著洗烘一體、智能投放的洗衣機,連接WIFI、可以用手機遠程控制的空調,掃地機器人,可以遙控的吸頂燈,智能一體馬桶……

相比5年前的第一次裝修,張雲這一次更加注重整體設計的個性化、舒適性以及家電的智能化。

張雲兩次裝修添置物品的經歷,正是很多家庭近年來實物消費升級的一個縮影。

數據裡的家電消費趨勢

“第一次裝修買東西,更多的是考慮價格,哪裡都想省一點,家裡人也說過日子應該節省一點。”張雲說,第二次裝修,價格不再是採購考慮的首要因素,想得更多的不僅是把日子過好,還要過有品質的生活。

張雲想法的轉變一方面是由於他近幾年工資的增長,另一方面是由於近幾年產品質量的提高以及更多智能化產品的問世。

記者走訪調查發現,很多有著張雲這種想法的人正在共同推動實物消費升級。今年“十一”黃金周被業內看成是觀察消費趨勢的一個絕佳窗口。而各大電商、實體商超的數據都顯示,高品質、智能化、個性化定制正成為國人實物消費的新趨勢。

一家大型家電賣場的“十一”銷售數據顯示,帶自清洗、除塵淨化、溫濕雙控等功能的健康空調銷量增長92%,洗烘一體機銷量增長195.9%,破壁料理機銷量更是增長超10倍。同時,創意類智能小家電一度成為市場新寵,多功能空氣淨化器、無人機、掃地機器人、3D投影、高端家用咖啡機、電動牙刷等商品熱賣。

而另一家電商平台的數據則顯示,國慶前3天,智能翻譯機銷量同比增長361%,使出國游告別了“溝通靠比劃”。掃地機器人、兒童陪伴機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質的產品銷量也同比增長332%。運動相機、降噪耳機、無人機等高端智能設備更成為國慶出游必備的新“旅行神器”。

就連叫外賣都有高端化市場。國慶前3天,一家外賣全平台一共產生了2.4萬個大閘蟹訂單,葡萄酒訂單同比增長58.9%。

業內分析認為,從全國大數據分析來看,消費者在很多行業和市場都呈現出高端化的發展趨勢。隨著國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滿足日常所需的基礎上,國人在消費品位方面也在追求不斷升級。為營造更好的生活體驗,產品價格不再是唯一重要購買因素,產品所能帶來的高品質的生活享受成為消費者購買的主要追求。

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今年剛畢業的北京某高校碩士研究生姜琳選擇租住在一家房地產中介公司推出的公寓裡。

“雖然剛畢業,價格仍然是租房考慮的重要因素,但是在看過很多房子之后,還是寧願多花一點錢,住個環境好一點、管理相對完善的公寓。”姜琳說,居住地所在商圈如何、是否干淨衛生越來越成為她身邊的人租房考慮的重要因素。

住得好,正成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的追求。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聯合巴樂兔快樂租房平台日前發布的《2018年輕人租房大數據報告》顯示,年輕人對於租房與穩定的觀念與過去產生了巨大的差異,他們認為“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該報告指出,在人口流動、居住觀念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促進下,住房租賃市場將持續增長,90后、95后年輕人成為租房主力軍。而從家電、家居再到擺設裝飾、廚房廚具,年輕人的租房生活講究樣樣精致。為了讓出租屋更有家的感覺,他們熱衷購買各類家居飾品。90后購買最多的是擺件,其次是各類裝飾畫和牆紙等。此外,他們也愛購買鮮花綠植類產品。

在很多消費研究報告看來,未來推動消費增長主要動力之一正是這群年輕人。他們對於高品質生活的向往,會引領包括居住在內的實物消費領域的升級。

定制產品越來越多

與第一次裝修買成品家具不同,張雲這次裝修請的設計師根據家裡的尺寸定制的家具,每個空間都體現了個性化的需求。

“成品家具隻能量好尺寸,買個差不多大小的,家具與家具之間很難統一風格。”張雲說,全屋統一設計、定制,既能合理利用空間,又能把自己的想法充分體現出來。

除了定制家具,如今手機殼、馬克杯、彩妝物品都可以提供定制服務。而由於專注個性化服裝定制、打造了互聯網個性化定制平台,青島即墨紅領集團這家老牌傳統服裝制造企業更是成為海爾等知名企業學習的榜樣。

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聯合30家數據源合作伙伴共同發布的《2017中國互聯網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顯示,隨著消費者個性化需求日益提升,定制市場高速發展,消費者人數和金額近兩年均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可定制物品也越來越豐富。而90后消費群體更注重自我屬性,樂於表達自我,對於定制更加強調個人標簽。他們是定制人群規模最大、專屬定制的核心人群。

一家物聯網公司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們正在進入個性化升級的新消費時代,這一時期以消費者為核心,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目的,通過消費者需求逆向推動商品生產和服務。消費升級在不斷重構消費者的特征,個性化定制的消費觀念已經悄然流行。

(責編:朱一梵、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