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盤中聲明 A股漲聲響應

2018年10月31日05: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盤中聲明 A股漲聲響應

証監會昨天在盤中以聲明方式回應市場關切,這在以往並不多見。立即引起了市場廣泛關注,A股隨即也以上漲響應。

昨天早間,証監會表示,正在按照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一部署,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加快推動以下三方面工作: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加強上市公司治理,規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創造條件鼓勵上市公司開展回購和並購重組。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市場對監管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鼓勵價值投資。發揮保險、社保、各類証券投資基金和資管產品等機構投資者的作用,引導更多增量中長期資金進入市場。

受聲明影響,A股順勢走高,滬指重拾升勢,收盤反彈1.02%,收報2568.05點。兩市合計成交3109億元,行業板塊呈現普漲態勢,券商板塊再掀漲停潮。

市場認為,短短228個字,道出了証監會抓緊改革的三大線索。

首先此次改革的三大方面工作中,最為關鍵的就是這一條: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市場對監管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第二是鼓勵企業開展回購和並購重組。首先是回購,根據興業研究測算,政策鬆綁之后,鼓勵現金較多的公司主動回購,可形成持續回購的可行路徑,預計或撬動3.49萬億回購資金,對A股提振效應明顯。另一個關鍵政策就是並購重組。近期並購重組多項規則“鬆綁”,不僅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讓企業重新上市時間縮短,還不設任何額外門檻,鼓勵“中概股”參與A股並購重組,新增十個行業可以享受快速審核通道,放鬆並購重組融資用途,鼓勵私募股權基金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這一系列舉措都有助於緩解上市公司在弱市中的資金壓力,尤其是高比例股權質押個股的風險。

第三是引導增量中長期資金進入市場。改革舉措中提出,要鼓勵價值投資,發揮保險、社保、各類証券投資基金和資管產品等機構投資者的作用,引導更多增量中長期資金進入市場。

東興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張岸元表示,証監會最新出台的三方面改革措施,不完全是著眼於短期穩定市場,在制度建設方面,同樣具有中長期意義。總體來看,多渠道、中長期資金入市,可望改變市場供求關系,優化市場結構,避免市場投資者完全以所謂“國家隊”為交易對手,以“國家隊”進退為進退,有利於市場穩定。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