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召開座談會 劉士余:高度重視市場一線聲音

2018年10月15日01:4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呂騫)証監會官網消息,10月14日,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到中信建投証券公司北京東直門南大街營業部調研,召開投資者座談會,聽取投資者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的意見建議。

與會的私募基金和個人投資者代表共15人。大家從多個角度分析了今年以來A股市場下行幅度與壓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為主線來提振市場信心。建議提升股市戰略地位,深化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內的基礎性制度,減稅讓利支持私募基金發展,引導長期投資行為,培育機構投資者,推動長期資金入市,宏觀管理和監管部門及市場投資者均應強化逆周期意識,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劉士余表示,証監會歷來高度重視來自市場一線的聲音,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對於豐富完善資本市場深化改革開放一攬子方案很有價值。

劉士余提到,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不動搖,持續推進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全面開放,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真正把黨中央關於經濟金融工作的“六穩”要求落實到位,把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各項措施、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措施同穩信心、提振信心有機結合。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強創新,有效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我國股市有上億中小投資者,這是中國特色。証監會將始終肩負起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使命,努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資本市場生態。”劉士余最后強調。

繼上周全球股市集體出現下跌態勢后,監管層周末頻頻出招。

10月12日晚間,証監會公布消息稱,10月15日之后一周,証監會擬集中組織發審委委員就積極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資相關事宜開展調研,未對IPO發審會進行安排。

此外,央行行長易綱在10月14日舉行的G30國際銀行研討會上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不鬆不緊。如果需要,中國在利率政策和准備金率仍然有足夠的空間調節。

針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有媒體報道,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進上市公司健康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數百億專項資金,從債權和股權兩個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報道稱,深圳此次“馳援”並非“救市”,“風險共濟”資金嚴格以市場化方式運作。目前,相關機構根據“基本門檻”已初步篩選出20至30家符合條件的企業,並且有的已啟動盡職調查及談判。最后能不能成,以怎樣的價格借款或入股,都是完全市場化的。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