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月1日起系列新規影響公眾生活

葉  子  楊婧妍
2018年11月0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增加至685種﹔1585個商品進口關稅下降……11月起,這些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新規正式實施。

  ■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新增165種

  11月1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2018年版)》開始實行。2018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的藥物品種數量,由原來的520種增至685種,其中西藥417種,中成藥(含民族藥)268種,能夠更好地服務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推動全面配備、優先使用基本藥物。

  據了解,新版目錄突出了常見病、慢性病以及負擔重、危害大疾病和公共衛生等方面的基本用藥需求,注重兒童等特殊人群用藥,新增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用藥22種等。

  ■ 1585個稅目商品進口關稅降低

  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的《關於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的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國稅率。此次降稅涉及1585個稅目,約佔中國稅目總數的19%,平均稅率由10.5%將至7.8%,平均降幅為26%。因最惠國稅率調整,自2018年11月1日起,取消39項進口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其余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繼續實施。

  此次措施主要針對生產所需的機電設備、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業品降稅,能通過降低國內企業生產成本,提高國內企業供給能力和水平,間接改善國產商品性價比,並最終惠及百姓。

  ■ 淨水行業“新國標”實施

  11月1日起,《反滲透淨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國家標准正式實施。標准規定,家用及類似用途反滲透淨水機產水率最低不能小於35%(5級水效),低於這個限定值的反滲透淨水機為不合格產品,將禁止銷售。此舉有利於推動反滲透淨水機水效提升,加速市場上高耗水劣質產品淘汰步伐。

  ■ 塑膠跑道強制標准執行

  塑膠跑道國家強制性標准——《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11月1日起正式執行。

  新標准禁止使用煤焦油瀝青作為場地基礎材料,增加了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成品和原料中有害物質限量要求和氣味要求及試驗方法。

  ■ 微博暫停小於14周歲者注冊

  自2018年11月1日上線的新版本客戶端起,新浪微博暫停對不滿14周歲的未成年人開放注冊功能。同時,微博正在加緊開發針對未成年人的特別版本,專門提供適宜未成年人瀏覽和參與的內容及活動,確保對未成年人的保護更加有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