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016前三季度26家企業終止挂牌 近半因並購或IPO

胡雨

2016年10月10日09:25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新三板2016前三季度26家企業終止挂牌 近半因並購或IPO

  據中國網財經記者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共有26家企業終止挂牌,其中10家因被收購或擬IPO,2家因年報“難產”被強制摘牌,還有14家稱“配合公司發展需要”,但據中國網財經記者了解到,其中或另有隱情。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有9家挂牌企業宣布擬終止挂牌,其中3家摘牌原因也是被收購。

  時間互聯等10企業被並購或IPO

  8月15日,時間互聯發布收購報告書,稱上市公司南極電商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作價9.56億元收購公司100%股份。9月20日,時間互聯發布公告,稱公司將於9月22日終止挂牌。

  今年同樣因被收購而終止挂牌的還有雅路智能、華蘇科技、禾健股份、國圖信息、奇維科技、東田藥業、新泰材料、泓源光電等8家企業。泓源光電雖然未披露終止挂牌的具體原因,但6月15日華泰証券一則研報顯示,上市公司國瓷材料擬現金全資收購泓源光電,作價1.22億元。

  鑫高益於9月9日起終止挂牌,或與其IPO進程有關。在今年5月26日,鑫高益發布了接受IPO輔導的提示性公告,稱公司於5月19日向中國証監會寧波監管局報送了IPO輔導相關材料,並確認5月19日為公司輔導備案登記日,這距離其2月24日挂牌過去僅半年有余。

  據中國証券報報道,在目前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新三板漸漸成上市公司並購熱土。據Wind數據統計,今年以來共發生68起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案例。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場涵蓋多個行業且處於市場價格低點,很容易成為上市公司爭搶對象,並購的火熱態勢有望延續。

  14企業主動摘牌 背后原因耐人尋味

  除了被並購或IPO之外,還有14家公司因“配合公司經營發展需要”終止挂牌,但如此模糊的原因背后卻有一些現象耐人尋味,有公開報道顯示,部分企業還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問題。

  例如,有的企業業績很好,但仍然選擇從新三板退出。6月13日,南京微創發布公告稱,根據公司戰略發展的需要,公司股票將於6月14日起終止挂牌。而根據3月31日南京微創披露的2015年年報,該公司去年營收2.61億元,淨利潤3291.82萬元,同比均保持增長。

  還有些企業因經營管理不善,或無法出具年度報告,主動選擇從新三板摘牌。例如鴻翔股份,於今年4月22日挂牌,9月21日終止挂牌,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裡因控股股東質押股權遭主辦券商風險提示,還因面臨償債風險而停牌,其控股股東還因涉嫌單位行賄罪被判刑。

  除此之外,有一家企業因卷入今年3月發生的山東非法疫苗案被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証》,選擇了從新三板上退出。5月15日晚,ST實杰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所處行業環境發生了較大變化,且公司已被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証》,公司擬申請公司股票在全國股轉系統終止挂牌,隨后ST實杰於7月8日終止挂牌。

  朗頓教育、中成新星被強制摘牌

  除了主動選擇終止挂牌,還有2家企業因未按時披露2015年年報,被股轉系統強制摘牌,這在新三板尚屬首次。6月30日,股轉系統發布公告稱,朗頓教育、中成新星未能按照規定時間披露2015年年度報告,股轉系統決定自7月1日起終止兩家企業股票挂牌。公告還顯示,騰楷網絡、揚開電力、澤輝股份、無錫環衛、寶蓮生物等5家公司也未披露2015年年報,目前已提交主動終止挂牌的申請。這5家企業后來也紛紛退出新三板市場。

  全國股轉公司指出,對挂牌公司實施強制摘牌,是加強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將對市場產生警示效應。全國股轉公司將堅持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的原則,對不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存在重大違法違規等情形並觸發退市條件的挂牌公司堅決予以摘牌處理。

  2016年前三季度終止挂牌企業名單

  數據

  2016年前三季度擬終止挂牌企業名單

  數據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