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股票房產成北京居民三大投資

范曉
2016年10月08日07: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范曉)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日前發布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市1400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調查報告顯示,在當前物價和利率水平下,34.5%的居民傾向於“更多投資”,較上季增加0.9個百分點﹔27.4%的居民傾向於“更多消費”,較上季減少0.1個百分點﹔38.1%的居民傾向於“更多儲蓄”,較上季減少0.8個百分點。雖然近四成居民傾向“更多儲蓄”佔大頭,但不難看出,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重視投資理財。

  其中,從投資選擇來看,北京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基金、理財產品”、“股票”和“房地產”,選擇的比例分別為34.3%、19.5%和17.6%。在居民投資意願變動情況方面,居民基金、理財產品投資熱情上升。數據顯示,三季度選擇投資“基金、理財產品”最合算的居民比例較上季增加3個百分點,增幅居首﹔債券投資熱情下降,本季選擇投資“債券(國債、企業債等)”最合算的居民比例較上季減少4.1個百分點,降幅居首。

  雖然越來越多的居民熱衷投資,但目前傾向儲蓄的居民依舊佔大頭。調查顯示,從居民儲蓄的主要目的和用途看,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養老防病防失業或意外急需”、“教育費”和“買(建)房或裝修”,選擇的比例分別為52.1%、39.4%和27.9%。值得注意的是,在變動幅度方面,儲蓄用於“養老、防病、防失業或意外急需”目的較上季增加8.4個百分點,增幅居首。

  居民“買買買”意願的背后是對收入增加的切身感受。調查顯示,今年三季度,居民當期收入感受指數為48.8,較上季上升0.5個百分點。其中,12.6%的居民認為當前家庭月收入比3個月前“增加”,較上季減少1.3個百分點。此外,對下季度,居民未來收入增長信心指數較上季上升3.9點至51.6。其中,16.1%的居民認為未來3個月家庭月收入將“增加”,較上季增加3.7個百分點。

  在物價方面,數據顯示,居民當期物價滿意指數為18.8,較上季下降1.2點。其中,64.4%的居民認為當前物價水平“高,難以接受”,較上季增加1.4個百分點。對下季度,居民未來物價預期指數較上季下降0.3點至68.3。其中,39.1%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水平將“上升”,較上季減少1.4個百分點。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