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优势逐步凸显 A股地产股存补涨预期

郭家轩

2017年09月20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在指数延续调整态势下,地产板块逆势走强。19日房地产开发板块领涨两市,涨超2%。为何地产板块能有如此强势表现?分析认为,一方面,地产股业绩持续保持稳健,随着未来房企集中度有望提升,龙头房企优势逐步凸显;同时地产企业资产价值估值较低,未来有望出现补涨。

  龙头房企股价纷纷创下新高

  随着中报和前8月业绩相继发布,地产龙头股价在9月迎来了又一轮爆发。港股内房股表现尤为突出。上周港股内房股指数大幅飙升10.69%至6469点,已经连续大涨4周,涨幅高达30%。本周以来,内地房地产股指数继续向上拓展,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碧桂园等多股创历史新高。

  近日,中国恒大股价持续走高,19日午盘再度大涨近4%,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中国恒大最终上涨1.26%,每股收于28.1港元,市值已达到3690亿港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大股价已累计上涨近480%。

  进入9月份,市场在“金九银十”的预期中,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也呈现稳固回升的态势。受到港股地产股大涨的影响,19日早盘,前期地产股“人气股”——中房地产快速涨停,带动房地产板块大涨,苏州高新、信达地产等多只地产股相继拉升。

  截至收盘,房地产开发板块领涨两市,涨超2%。

  统计显示,年初至今,A股龙头地产股股价走势均跑赢行业。

  房企业绩有望保持较好水平

  为何地产股会如此受到资金追捧?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地产公司中报业绩表现靓丽,且全年业绩有望保持较好水平。数据显示,根据对1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统计,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为626.15亿元,同比增长27.30%,净利润同比在中信分类的29个行业中居涨幅前的第12位。

  龙头房企如万科、保利、招商蛇口等,在今年1-7月销售额同比增速均高于30%,领跑全国房企。且全年销售数据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二是目前地产股“龙头”估值较低。从A股来看,截至19日收盘,龙头房企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蛇口对应市盈率仅为11倍、15倍、16倍,估值处于底部,下行风险较低。

  “2017年以来聚焦地产主业的优势企业的股价表现虽然不错,但我们认为仍然只是预热行情。”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进一步表示,今年以来万科等股价的上涨,赚的只是“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钱、市场集中度提升的钱及业绩增长的钱”,必将迎来新一轮复苏,届时有望迎来赚“估值的钱”的更大级别行情。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