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有望震荡上行关注中小创绩优股

洪怡霖

2017年09月11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行情回顾热点切换较快A股震荡上扬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Q270613050002):上周A股震荡上扬,沪市小幅回调0.06%;深市上涨0.83%,连涨4周;中小创分别上涨0.88%、1.07%。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绩优科技股受到资金追捧,板块呈现快速轮动,具体来看,地产、化工、生物医药板块涨幅居前,钢铁、食品饮料等板块有所调整。市场有望保持震荡上行态势。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大幅震荡,市场热点切换较快。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芯片概念股走势比较强劲。大盘蓝筹方面,地产板块在万科A大涨的带动下有所好转,金融股和资源股上周表现平平。周三上证综指不畏外盘下跌的压力,盘中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3391.01点,但是这一好势头未能延续,周四指数尾盘下跌。周五金融板块有所回暖,基建板块的走势也增强,指数表现有所好转。预计接下来的一周指数将会面临重要的方向选择。

大势展望冲击3400点有赖于蓝筹股表现

古振华:8月中国进口表现超预期,体现内需改善、经济景气度高企,而大宗进口量价齐升,也体现了投资需求的回暖。出口略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去年较高基数以及人民币升值因素有关。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以及开展298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向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对冲存单密集到期和季末流动性风险,保证跨季资金充足。8月外储增加 108亿美元,连续第7个月回升,国际收支结构性改善。

海外经济仍然处于复苏通道,美欧日制造业PMI环比继续上行,BDI指数持续上涨。欧央行对经济表态乐观,上调今年GDP增速预期,暗示投资者关注10月关于退出QE的讨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加息概率不高,但启动“相当迅速的缩表”的可能性较大。受朝鲜问题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人民币升值或带来外汇占款的增加,形成基础货币投放,国内资金面保持宽松格局。

苏海彦:上周国际市场当中最重要的两件大事就是金价的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国际黄金价格在朝鲜局势的推动下近期不断上涨,金价的上涨本身对于黄金板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近期国内A股黄金股的走势受到整个有色金属板块回调的拖累,不过在黄金价格走强的背景下股价的机会值得把握。

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势头也异常猛烈。传统的概念中,人民币升值之下房地产、航空、纺织和造纸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会受益。但是从更大的方向来看,人民币持续升值会提升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概率,由此来看,这段时间周末或者节假日之前市场极有可能再次会对此有很好的预期,这会在近期的周五和节日前夕的交易日当中对市场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这也是短线应当把握的机会。

从板块的角度来看,近期市场行情跨度比较大,从蓝筹当中的房地产到中小板和创业板都有不少个股大涨,若是从目前短线变化的角度来看,冲击3400点还有赖于蓝筹股的表现,蓝筹会是短线的机会。从中线来说,中小板和创业板呈现出来的获利空间则更大。操作上建议重点从持股时间的角度上来进行重点的划分。

实操思路重点关注地产股等蓝筹机会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A股或延续震荡反弹趋势。“人民币强势、美元走弱”的格局已形成,随着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启动,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关键一步,人民币持续升值也为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发达国家PMI走势强劲,全球迎来设备更新周期,中国制造有望再创辉煌,中长期关注中国有比较优势的领域,比如通讯、半导体、机电、计算机应用等行业。

苏海彦:市场热点方面,蓝筹板块当中近期建议重点关注地产股的机会。前期地产板块受制于大家对于政策面的不同理解带来的压力,股价表现落后于大盘,但是从中报的情况来看,龙头地产公司的业绩增长比较明显。股价方面预计有望走出一波补涨行情,而且房地产板块的上涨预计最能够带动指数冲击3400点,因此在这个关头建议留意龙头房地产公司的低估机会。

另外,中线上建议继续关注中小板和创业板绩优股的机会。苹果公司新产品的推出有机会对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的高科技公司股价形成助推。而且创业板和中小板很多公司的股价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后估值明显降低,此时业绩增长带来的机会尤其有吸引力。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洪怡霖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