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宽松 理财产品收益“九连涨”终结

崔启斌

2017年09月08日07:4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袁兰)自2016年11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呈上涨趋势,截至今年7月,收益率已经实现“九连涨”。不过,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1%,较7月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过,随着央行对同业理财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不断加码,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进一步下降。

  融360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3306款,较7月增加了1693款,增幅为14.58%,创近年来最高水平。从资金端来看,进入8月,货币市场利率走势趋于平稳,资金面也较为稳定,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趋势也因此结束。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年中考核过后,市场资金面较为稳定,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上升缺乏动力。同时,8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2455亿元,在央行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的动作下,市场流动性暂时得到宽松,这也是致使8月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对于牵动8月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苏宁金融特约研究员李虹含也表示,第一,由于流动性紧张的趋势逐渐缓解;第二,银行对资金的“饥渴”程度相比以前有所减弱,对于MPA考核、流动性等已经做出安排调整,因此也不需要通过较高的理财收益率引入资金。

  近年来,银行业乱象不断突出,监管部门开始重拳出击,剑指银行同业、理财等方面。2017年初,监管层就提出要将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意在去杠杆、挤泡沫,缓慢释放表外理财风险。近期,央行又进一步对银行同业理财发展进行监管约束,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自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一年(不含)的同业存单,此前已发行的一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可继续存续至到期。

  此外,9月6日,安徽银监局公布的3张罚单中就有两家银行因为违规承诺理财产品收益而遭到处罚,共计罚款90万元。李虹含分析称,为了资金的脱虚向实,避免银行同业间空转套利现象,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未来监管部门对同业以及理财方面的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强。

  在强监管的大环境下,9月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受到不小影响。加上9月市场资金面压力不小,月底各大银行还将面临季末考核压力。李虹含分析称,为了资金的脱虚向实,避免银行同业间空转套利现象,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未来监管部门对同业以及理财方面的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强。

  融360报告显示,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持稳,或小幅走高,不过上涨空间不大。李明珠也表示,由于新货币政策的出台,预计9月银行同业理财规模与收益有较大概率出现下降。普益标准报告预计,在去杠杆的监管背景下,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可能长时间维持高位,未来期间银行同业理财规模与收益均下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