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袖珍发行不是好事

周科竞

2017年09月11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单只新股发行数量太少,导致股价虚高,其后公司高管和大股东高价减持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本栏认为新股袖珍发行不是好事,应通过其他机制增加新股上市后的可交易量。

  一个大馒头卖0.5元一个,但如果把这个大馒头做成很多个小馒头,再用塑料袋封装,就能卖出高价,这是经济学常识。如果移植到证券市场上,把一个原本发行规模就不是很大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强行压缩为袖珍股,发行数量往往低于3000万股,这种袖珍股发行市值显著低于投资者能够理解的小盘股规模,在物以稀为贵的理论下,超级袖珍股的收藏价值可能要高于其投资价值,于是就有了袖珍股股价显著高于同行业或者同类别的公司。

  袖珍股如果越来越多,那么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将会推倒重来,既然股市没什么炒作题材,袖珍股又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推动,恶炒几乎不可避免,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仍会出现,股市的赌性将越来越强。

  如果管理层想控制新股发行总量,对沪市蓝筹股压缩一些发行规模无可厚非,但如果连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也要这样压缩,就有点不太合适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上市一个恶炒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重现江湖。近期中科信息等超强势股票的走势,就与其袖珍规模脱不了干系。

  如果说大股东股票不会上市流通,那么袖珍股给投资者提供一些炒作题材也算是一件好事。但问题的关键是,投资者花自己的血汗钱把袖珍股的股价推到高位,但是大小非及公司高管却要在上市一年以及三年之后卖出股票,而在股票被卖出之前,上市公司往往会不断推出利好政策维护股价,此时再加上袖珍的股本,大小非及公司高管将能够在一个很高的价位上出脱自己手中的持股,而这些超额利润,必然是由广大中小投资者支付的,即袖珍的发行规模,能够帮助大股东实现高位套现,这其实是中小投资者的噩梦。

  举个极端的例子,假如一只股本1亿股的新股,发行数量只有1万股,那么其股价很可能会轻松超越茅台,想想以前文交所交易的股份制文玩,都是因为袖珍规模引发的恶性炒作及超高股价,新股也一样,袖珍的规模势必会引发高价,在大股东出售股票的过程中,也是这种袖珍溢价消失的时候,最终买单的还得是普通投资者。

  所以本栏认为,非常有必要扩大新股上市后的可交易量,例如新股上市IPO,大股东需按照发行价格卖出4.99%的股票给证金公司,证金公司持股限售期为一年或者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0%,再或者是其他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袖珍股可交易量的方法。总之,发行袖珍股,然后任由大股东高位减持股票,是对中小投资者赤裸裸地剥削。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