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常态化正反馈效应显现 38只新股不足五连板

吴黎华

2017年08月28日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显示,新股发行常态化持续推进,在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也正在给一二级市场带来正向反馈效应:市场的估值结构趋向于合理,打新的制度套利空间正在逐渐消失,一些次新股甚至正在临近破发边缘。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2017年以来,A股共计进行了299宗IPO,共计募集资金1480亿元。而从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2017年以来,沪深两市共计有312只新股正式登陆A股,由于新股上市后的连续涨停交易日个数减少,开板速度正在日益加快,上述310只新股上市以来的平均涨幅仅为110.89%。

  一方面,新上市个股的开板速度正在显著加快。8月9日,勘设股份登陆上交所,而仅仅两个交易日后的8月11日,这只新股就打开了涨停。除上述公司外,岱美股份、双一科技、海特生物、绿茵生态、电连技术上市后涨停板数量均只有两三个。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上市交易的新股中,连续涨停交易日数低于5天(不含5天)的新股数量已经高达38只。

  另一方面,随着新股的快速开板以及开板之后可能出现的连续下跌,一些个股股价甚至正在快速迫近发行价格,新股破发似乎就在不远处。以赛托生物为例,今年1月6日,该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为40.29元,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经历了五连板之后,该公司1月13日即开板并暴跌10%。截至8月25日收盘,赛托生物收报于47.30元/股,距离发行价并不遥远。太平鸟、上海环境等个股情形类似。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后上市的312只新股中,截至8月25日收盘,其当前股价和发行价格相比,已经有11只涨幅小于44%。

  对于参与打新的投资者而言,新股的快速开板这意味着制度性套利空间正在迅速缩小。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