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蚂蚁金服:90后已超80后成为最活跃保民

2017年08月25日07: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蚂蚁金服:90后已超80后成为最活跃保民

  蚂蚁金服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蚂蚁金服生态上活跃的保民已经超过4亿,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活跃用户中,90后的占比已经超过80后,成为移动端保险消费者的绝对主力人群。

  研究保民的特点和变化,弄清他们的需求并为其提供对应的服务,这成为蚂蚁金服保险平台改造升级的重要依据。为此,支付宝端的“保险服务”板块最近3年经历了两次改版。昨日,支付宝发布了3年来改动最大的一次“保险服务”板块,淡化销售色彩,以包括在线互动、智能保顾、算法推荐、保单管理等在内的综合平台身份亮相,该平台也被称为“保民中心”。

  保险测评:一分钟了解自我风险

  在改版后的支付宝“保险服务”板块,人人都可以获得自己的风险测评,一对一的测算出健康、出行和财务三个领域的风险情况,测试结果还会告知用户合适的险种、投保额度以及投保优先级。

  “我不喜欢被别人推销保险,接到这类电话通常直接挂掉,但也有自己想了解却无从入手的时侯。因此,自主进行保险测评的平台比较适合我。”一位90后用户表示。同时,数据显示,在蚂蚁金服4亿多保民中,活跃用户的90后占比已经超过80后,成为移动端保险消费者的绝对主力人群。

  对此,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分析称,其实测评工具在传统保险行业里经常使用,一般作为代理人或网销的获客手段,在得出测试结果前往往需要用户填写联系方式,以此便于销售跟进。而支付宝的保险测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用户对保险不了解、不信任的问题。

  据蚂蚁金服保险平台运营部总经理徐艳透露,未来,测评报告还将引入更多行业分析和数据,并且人工智能技术很快将应用于智能保险顾问,机器人可以与用户一对一沟通。

  以技术为纽带 与保险公司互为生态

  支付宝“保险服务”板块的改版给消费者带来的是直观改变,而在其背后,是蚂蚁金服保险战略的转型与升级。

  蚂蚁金服副总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今年5月份曾在内部邮件中直言:“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在保险业中的角色从未像今天这样清晰,即蚂蚁不为卖保险,只会通过技术与保险公司互为生态。”

  这种定位在此次保险平台的改版中得到充分体现。除了风险测评,保民中心还首次引入了保险专家入驻机制,针对每个用户的保险疑惑由行业专家来客观解答。“改版初期,我们一对一邀请了近百位行业资深专家入驻,我们还继续在全国招募更多专家。”保民公社负责人、蚂蚁保险社区运营总监徐亚辉说。针对用户和专家们讨论的问题,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会将其“归并同类项”,并提炼出来作为热门话题,以便用户选择有兴趣的话题进行浏览。

  回顾支付宝“保险服务”板块的改版思路,徐艳表示,就是从以推荐销售为主到以用户体验为主,通过交流以及专业的解答,让他们正确认识保险、明白购买保险。未来,蚂蚁金服保险板块还会不断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调整。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