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科技集团亮相“全球能效大会”

2017年07月17日10:2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由国际能源署主办的第二届全球能效大会日前在法国巴黎召开,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能源部长、能源企业领导者、能源问题专家等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分享并探讨各国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的有效举措和经验,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以及丹麦、阿联酋、阿根廷、爱尔兰、摩洛哥等五国的能源部长发表了主旨演讲。这次大会也有来自中国的声音,神雾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吴道洪作为首位受邀在国际能源署部长级会议上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家,介绍了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市场的发展以及一系列创新性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情况。

吴道洪在发言中介绍,过去十年间,推广能效技术的中国公司数量从几十家迅速增长至5000多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节能服务产业市场。

据悉,神雾科技集团是一家专业研究“燃烧”的公司,成立21年来,公司专注于两个方向:一是提升燃烧效率,节省能耗;二是通过冶炼、提炼等高温燃烧、高温化学反应工艺,从劣质资源、共伴生矿、污染物等“垃圾资源”中,提取金属、非金属、化工原料等基础材料,以及生产油、气、电、碳等基础能源,为下游工业提供优质、低成本的基础能源和基础材料。截至目前,神雾科技集团共获得国内外专利2000多项,制定国家级行业标准4项,吴道洪被美国《新闻周刊》列为改变世界的100位社会企业家。

据吴道洪介绍,神雾科技集团的技术经过了三次迭代,第一代是“燃油气泡雾化燃烧技术”,第二代是“烧嘴式蓄热燃烧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燃烧技术3.0”,在国内外新建或改造各种工业炉窑800多座,平均节能30%以上,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00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0万吨以上。

吴道洪表示,依托于“燃烧技术3.0”,神雾科技集团将节能减排技术引入到高耗能的钢铁、有色、火电、化工等行业,将之前很难开发利用的低品质矿产等劣质资源“吃干榨净”,有效提升了整体资源利用水平,并改变了行业高排放、高污染的现状;此外,神雾科技集团还延伸出了垃圾处理工艺,对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秸秆、废旧轮胎等有机固废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转化为“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人造生物炭”等资源,并且全过程没有“二噁英”产生,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神雾科技集团探索出三大业务模式,有效对接市场需求。模式一:EPC+投资,与政府一起投资有良好经济效益的项目,神雾提供技术和服务,政府提供增信,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模式二:PPP模式,神雾科技集团与政府签署特许经营协议,并引入社会资本,对运用神雾技术建设的公共项目进行建设和运营,用市场化手段破解城乡有机固废处理的世界性难题;模式三:合同能源管理,神雾科技集团垫付项目建设款项,同时取项目后续丰厚的节能收益。

“神雾科技集团在2015年10月开展的内蒙古港原化工技改项目就是采用这种模式,该项目是美国能源局、中国商务部与发改委首批中美十项提高能效示范项目之一,神雾集团投资1.6亿对港原化工进行改造,项目的成本优势、节能效益和环保效应显著,在项目建成后的8年内,每年可以获取5300万元的节能收益。”神雾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称,神雾科技集团的运营模式在国际市场也获得认可。早在2006年,神雾集团就获得了瑞典最大钢铁公司SSAB的合同订单;此后,还中标了印度最大钢铁公司TATA集团节能项目,为其建造了印度最大的节能、低碳蓄热式轧钢加热炉。神雾科技集团目前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海外市场开展了大量提高能效项目,向全球输出中国的能源清洁利用技术。

吴道洪还表示,神雾科技集团致力于做“以节能燃烧技术技术为核心的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覆盖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方案设计、项目管理各环节,今后还将引入“碳交易、碳税、碳补偿”等虚拟经济服务。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