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IPO申请否决率创历史新高 五大原因所致

2017年06月29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根据证监会安排,创业板发审委于6月28日审核了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两家公司获得通过,西藏国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由此,今年上半年IPO审核收官。

  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共计审核通过了2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否决37家,取消审核7家,暂缓表决7家(其中有4家企业二次上会获得通过),通过率为84.8%(不包括取消审核的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的否决率要高于整体的否决率。

  “从IPO企业业绩来看,主板和中小板的业绩相对来说要好于创业板,这也从一个层面反映了创业板的风险要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张可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发审委否决那些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也是对保护中小投资者的重要表现。

  而在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看来,今年IPO速度明显加快,但是否决率也创历史新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审核越来越严了。“从预披露等环节增加了透明度,从审核环节严堵带病上市”。

  那么,IPO申请被否的原因何在?证监会曾通报过今年前4个月18家企业未过会存在的问题,具体看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