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股市国际化迎来全新里程碑

刘少华
2017年06月22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20日,全球影响力最大指数提供商之一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这一举动被海内外普遍视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闯关”4年终成功

在声明中,MSCI表示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一计划,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部计划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6月21日表示,中国证监会赞赏这一决定,并认为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事实上,这已经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外界的期待也很高。国际投资者对此高度关注,以至于在声明宣布后一段时间内,MSCI网站都因浏览量过大而难以打开。而最终“闯关”成功,被普遍认为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

与国际接轨加速

“这对于北京方面吸引国际基金进入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的努力,是一个里程碑。”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很具有代表性。该报引用的数字显示,中国国内股市和债市的规模分别为全球第二和全球第三,但境外机构持有二者的规模仅为约2%。

MSCI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的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说,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

事实上,2013年MSCI启动对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审议后,这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一直很大。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还是A股市场停牌制度的改革、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管理制度进行的改革,都促进了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

是机遇亦是挑战

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他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据MSCI高管预计,伴随着投资者们等待的热情,后续将会有170亿美元资金可能进入A股市场。这一估计与很多机构预测的数字大致相近。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把国际标准化的因素和专业化的因素融入中国的市场,可以使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货币制度的建设更加有效地和国际对接。瑞银报告也指出,这一决定将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有利于其长期发展。

面对即将到来的机遇与挑战,张晓军表示,中国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