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满月 高管减持家数环比骤降逾六成

2017年06月28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孙华:昨日,距离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已满月,本报今日梳理解读减持新规发布以来,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行为、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的表态以及新规发布后市场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孙 华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从七个方面对原有的减持规定予以升级,剑指市场深恶痛绝的减持乱象。截至昨日,减持新规已满月。据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27日至6月27日,A股市场共有61家公司的高管实施了减持股票的计划;而4月27日至5月27日,A股市场共有153家公司的高管实施了减持股票的计划。由此可以看出,减持新规发布后有效抑制了A股市场的减持乱象,A股市场高管减持公司家数与上一同期相比下降了60.13%。

  数据显示,5月27日至6月27日,A股市场共有228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实施了增减持计划,增持数量明显大于减持数量。其中,167家公司实施了增持计划,上市公司高管增持金额达16.31亿元,61家公司实施了减持计划,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达9.69亿元;期间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数量达4.83亿股,减持股数量为1.44亿股。

  从5月27日以来的高管减持股数量看,大华股份位居第一。6月5日,大华股份发布公告显示,有三位高管分别减持了大华股份790万股、820万股和3090万股,总计共4700万股,成交均价为16.83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大华股份收盘价为23.45元,不知减持的这三位高管看到会是什么心情。

  “减持新规全面弥补了股东减持的监管短板,将助力风险偏好的回升。从上述数据显示,减持新规明显抑制了以投机为上、套利为上的投资行为。”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方证券认为,减持新规完善了中长期的制度建设,鼓励和倡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有利于实体资本脱虚入实和公司大股东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虽对中期市场影响有限,但改善了三季度的结构性行情。目前市场的影响因素主要集中在无风险利率上升、一行三会监管升级以及中小创的估值还需进一步消化,虽然趋势收紧,但此次新规改善了市场的供需结构,特别是三季度为年内解禁高峰,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8年,这四年积累了大量的定增解禁压力,2017年是1.2万亿元左右,其中三季度有4300亿元,是今年的小高峰,因此,减持新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