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公司中报预喜 三维度淘金155只业绩翻番股

2017年05月15日08:5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逾七成公司中报预喜 三维度淘金155只业绩翻番股

  近期,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逐步公布,中报的业绩表现愈加受到投资者的重视。《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104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82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74.4%。值得关注的是,有155家公司中报业绩有望实现翻番。分析人士表示,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中,可把握业绩增长为主线的投资机会。今日本报特从市场表现、行业特征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上述155只业绩翻番股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市场表现49只绩优股受资金追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155只中报业绩有望实现翻番的个股中,有45只近两个交易日随市场反弹出现上涨,其中,新泉股份、南京港、同兴达、塔牌集团、青龙管业、永安药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此外,智度股份、理工环科、金安国纪、赣锋锂业、棕榈股份等近两日累计涨幅也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近两个交易日中,上述绩优股共有49只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18只个股期间累计净流入金额在千万元以上,中国神华(8737.53万元)、山东威达(5319.96万元)、中泰化学(3821.15万元)、新泉股份(3698.01万元)、齐翔腾达(2278.33万元)、西仪股份(2216.02万元)等个股最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

  其中,中国神华近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8737.53万元,在上述个股中居首。该股近两日微跌0.1%,4月14日以来实现逆市上涨2.18%的良好表现,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为100%,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高分红+央企改革龙头,估值修复可期,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每股收益为1.49元、1.71元、1.92元,参考行业2017年平均市盈率16倍,给予公司2017年1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2.35元,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部分个股表现不俗,但多数绩优股在近期市场的反弹走势中仍处于滞涨状态,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市场阶段底部已基本得到确认,但行情仍有反复的可能,在此背景下,绩优股仍是市场最具防御性的群体,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特征四行业翻番股占比居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上述155家中报业绩有望实现翻番的公司共分布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根据中期业绩有望翻番的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公司家数的比例排序,传媒、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化工等四行业该比例居前,分别为31.58%、28.57%、27.50%、26.19%。

  具体来看,在传媒行业38家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共有12家公司预计本期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其中,东方网络、中南文化、北纬通信、智度股份、天神娱乐、世纪华通、焦点科技等公司本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有望达到或超过150%。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游戏领域的高增长,是推动传媒行业绩优股扎堆的主要原因,其中,光大证券表示,移动互联网娱乐消费习惯全球普及化,用户平均消费增速明显超越下载量提升,成为驱动游戏收入增长的主因,而海外市场业务的持续扩张与成功布局移动游戏是当下A股游戏公司进一步打开盈利空间的核心主线。

  国防军工行业中,目前共有江苏国信、北斗星通2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翻番,其中对于北斗星通,广发证券表示,看好公司北斗芯片产业发展前景以及实施“北斗+”发展战略下内生和外延带来的增长空间,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截至目前,有色金属行业共有11家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兴业矿业预计本期净利润同比大增1294.22%,在行业内居首,此外,精艺股份、西部材料、*ST鲁丰、湖南黄金、中钢天源等公司预计业绩最大增幅也均超过200%。

  化工行业方面,在有望实现中期业绩同比翻番的33家公司中,卫星石化、中核钛白、宏大爆破、安纳达、龙蟒佰利等公司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大增超过15倍,此外,久联发展、江山化工、红太阳、冠农股份、中泰化学、湘潭电化、鲁西化工、永东股份、世龙实业、东华能源等公司本期业绩增幅也有望达到或超过200%。

  机构评级近六成个股被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上述155只中报有望实现翻番的绩优股在近30日内有91只获得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占比达58.7%。

  具体来看,跨境通、青岛金王、均胜电子、太阳纸业等4家公司在近期均获得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的集体看好,此外,受到7家或7家以上机构看好的个股包括:好想你、鸿达兴业、岭南园林、龙蟒佰利、思美传媒、二三四五、赣锋锂业、金禾实业等。

  从机构给予的综合目标价来看,国联水产、湖南黄金、美盛文化、福晶科技、兴业矿业、辉丰股份、盛通股份、鸿达兴业、沪电股份、二三四五、杭锅股份等个股最新收盘价较机构近30日给予的综合目标价(复权)仍有超过50%的上涨潜力。

  其中,鸿达兴业在近期共获得8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最新收盘价为7.25元,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为117.36%,预计实现净利润6亿元。对于该股,中信证券表示,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基于2017年对PVC行业的看好,维持公司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预测为0.50元、0.60元,2019年每股收益预测为0.78元,维持目标价14元,维持“买入”评级。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