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一季报本周出炉 业绩上升趋势或减缓

2017年04月06日07:59  来源:南方日报
 

 

 

 

  清明甫过,一季度报已然拉开帷幕。70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本周将有6家上市公司一季报正式出炉,下周,也将有7家公司发布一季度报。机构认为,历年来,首批公布一季报的公司都颇受资金青睐,建议投资者对一季报行情及时关注追踪。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首批一季报本周出炉

  据了解,沪深两市当中,本周沪市将有*ST松江于7日披露一季度报,而振芯科技、博雅生物也将于当日披露首份深市一季报。此外,恒邦股份、信质电机、宜通世纪3家公司均计划于4月8日披露一季报。

  此外,下周,将有7家上市公司公布一季报,包括于4月11日披露的博汇纸业,4月12日披露的明星电缆和兰花科创,以及4月13日、14日披露的凌钢股份、片仔癀、日照港等。

  在本周将公布业绩的数家公司中,据业绩预告显示,*ST松江在报告期内实现同比减亏,恒邦股份、博雅生物、宜通世纪均大幅上涨,其中恒邦股份业绩翻番,博雅生物也取得九成涨幅。

  首批披露一季报叠加高增长,上述三只个股或将受到更多关注。恒邦股份方面,海通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评价表示,公司业绩上升一定程度受益于2016年多种贵金属价格的上涨,同时,技术以及经营管理上的优势保证了公司利润率的上升。认为该公司未来的经济效益会进一步提高。

  西南证券认为,博雅生物血制品量价齐升业绩弹性大、并购基金有望加快并购步伐,叠加血制品供不应求带来业绩确定性高增长,对公司发展前景较为看好。

  宜通世纪方面,海通证券此前点评认为,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稳健,有力支撑整体业绩。同时,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利用信令大数据技术推出高端网络优化平台,在高铁、室内等场景实现商业化应用,也将有力增强公司网络优化等业务的竞争力,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业绩上升趋势或减缓

  首批披露潮过后,A股市场还将迎来大批的一季报披露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晚,A股总计有698家上市公司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据业绩预告显示,近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其中坚瑞沃能、深物业A、冠城大通等28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1月份至3月份实现10倍以上的增长。247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64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扭亏,132家上市公司业绩略增,34家上市公司业绩为续盈。

  据机构目前统计,从行业方面看,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钢铁、化工、电气设备等传统行业表现抢眼,部分公司净利润的同比预增幅度甚至超过十倍;另一方面,环保、电子等代表制造业升级的行业,也继续保持着较高增长水平。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相继出炉,投资者对于一季度上市公司行情也愈发关注。事实上,一直以来,首批公布财报的上市公司也常常是资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高送转和业绩预增公司。

  长江证券认为,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投资者4月份应关注一季报行情。在过去四年中,4月份一季报高增长公司超额收益分别为4.4%、2.5%、5.4%与6.8%,平均来看,月度超额收益为4.76%。

  不过,总体看,对于今年的一季报行情,有机构认为上升趋势较往年或将减缓。广发证券认为,预计A股剔除金融股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开始见顶回落。

  据广发测算,2017年一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速要想比2016年年报进一步加速的话,就需要2017一季度的单季利润额超过2016年四季度的单季利润额。但受春节因素干扰,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同比将面临较高的基数,增长较难实现,预计A股剔除金融股的2017年一季报增速会从16%下滑到0—5%之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