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调查显示:六成人曾遭遇金融诈骗

范晓
2017年03月28日07: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范晓)如今,用手机网购、生活缴费、发工资买理财……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了金融消费者。但金融诈骗等衍生问题也层出不穷。据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最新调查显示,调查对象中有63.26%表示曾遭遇过金融诈骗,理财和保险成维权“重灾区”。

  调查显示,在金融诈骗中,占比最多的是线上线下传销,其次是虚拟币交易盘,线下理财非法集资的占比也达到了18.21%,更有12.14%的人遭遇“金融互助平台”诈骗。

  “当前金融消费者在金融活动中普遍处于劣势,自身金融知识很难与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对等,在信息获取上具有天然的劣势,同时,个体金融消费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淡薄且抗风险能力较弱。”融360分析师说。

  数据显示,理财和保险是金融消费者权益遭侵害的重灾区,权益被侵害的人群比例分别为32.91%和31.95%。

  业内专家表示,相对其他金融产品而言,理财和保险产品的透明度较低,加上部分金融机构从利益角度出发刻意隐瞒与欺骗,严重侵犯了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自己的知情权被侵害的比例最高,达到47.92%。在消费者办理理财业务时,有的业务员甚至刻意夸大产品收益而不提示投资风险,弄虚作假误导消费者,造成财产损失。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