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冰火两重天 小散们速来交易所继续“埋头放贷”!

王辉

2017年03月29日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资金面冰火两重天 小散们速来交易所继续“埋头放贷”!

  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利率破5%(年利率,下同)!交易所隔夜(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破8%!3天期利率最高涨到11%!

  眼瞅着3月末MPA考核对商业银行的“高温炙烤”已经进入倒计时,银行间资金面上周末以来也已经明显趋于缓和,但本周二(3月28日)交易所资金异常坚挺的利率水平,以及上周河北某城商行超过5%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显然已经光闪闪地告诉小伙伴们:钱要是贵起来,可不是一时半会!

  考虑到最近几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在兵临3300点一线时又犯了“腰酸腿疼”的老毛病,小散们不妨再来逛逛交易所资金市场:高利率“放贷”一样有得赚!

  银行间、交易所资金面再现“海水与火焰”!

  在上周后半周以来资金市场紧绷情绪持续得到缓和的背景下,上周五至本周二,央妈连续3个交易日暂停了例行逆回购的“喂奶”操作。而即便如此,银行间资金利率却依旧持续走低。

  从本周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来看,周二1个月以内期限的资金利率,除隔夜品种环比持平外,其余四个期限较本周一全线走低。

  而从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利率走势来看,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也均出现持续显著下滑。

  而在此背景下,周二交易所资金价格却再度整体出现明显拉涨。

  数据显示,周二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环比上涨近一倍至6.97%,3天期利率则上扬至9.495%,盘中最高达11%。此外,沪深两市交易量超过100亿元的合计6个品种中,仅7天期品种由周一的6.07%小跌至5.915%。

  而对于周二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面的冰火两重天,前海再保险投资管理部副总裁于广南:交易所资金市场的参与主体,既有保险、信托、公募基金这样的主流非银机构,也有私募基金、工商企业这样的“大散户”,唯一没有的就是商业银行。在这种情况下,交易所的资金面往往就会比银行间更加敏感。

  具体到最近几天在银行间资金利率显著走低而交易所资金价格反而“撒欢儿”上涨的原因,于广南认为,可以归结为三方面原因:

  一是虽然上周光大银行300亿元可转债的申购已经结束,但近期还会有多只可转债发行,许多投资者仍然在囤积资金等待打新;

  二是交易所债券整体质押率下调,许多信用债甚至丧失了质押借钱的资格,相关机构资金流转难度显著增大;

  三则是上周A股市场整体超预期的强势,使得一些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更大规模地抵押债券、加大了融资炒股规模。

  “钱贵”料成常态,借钱原来是门好生意!

  话说这段时间“山东于欢案”,由于高利贷团伙的卑劣行径和“抽骨吸髓”般的恐怖高息,得到了全国“驴友”的一片声讨,并且被认为是正规专业金融从业人员的“羞耻”。而如果从正规金融市场资金拆借交易的角度上说,“月息十分”太可恨,小散们也许可以做个“年息十分(年利率10%)”的小生意!

  目前,对于4月份和二季度的资金面形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季末之后市场资金面状况预计还会出现一定好转,但资金价格水平则还会难以有大幅度下降。一方面,大量中小商业银行在同业存单上依然在“续命发行”,上周就有河北一家城商行以超过5%的利率发行了一期同业存单。而另一方面,上周央行掌门人周小川行长有关货币宽松周期已经进入尾部,以及未来央行不可避免地将同业存单与理财产品纳入MPA考核,也仍然令一水机构心生畏惧。

  从投资理财的角度来说,不管是继续呼朋唤友来交易所放贷,还是买点货币基金、向缺钱的金融机构做点“慈善”,在未来几个月,或许都是一门不错的好生意!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