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包凡:港股A股化是长期趋势

吴海燕

2017年03月29日09: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华兴资本包凡:港股A股化是长期趋势

  今年随着大量内地资金的南下,“港股A股化”话题广受讨论。

  被称为“并购之王”的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包凡日前表示,港股A股化是长期趋势,最终可能是一个趋同且双向影响的过程。

  “港股的A股化需要时间。从最根本角度说,港股与A股上市机制有很多根本区别,比如做空机制、大股东限售机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有相当大不同。” 包凡表示,越来越多中资公司到香港上市,而中资券商成为首发(IPO)主力,2016年港股IPO排名前五的都是中资券商,“从IPO市场来看,定价权已经回到了中资或者中国的资本手上。”而从二级市场看,定价权还未根本改变,86%的基金仍然是国际基金。

  “今年随着大量内地资金的南下,二级市场里面的定价权也发生变化,在某些股票或某些板块上,定价权已经回到了中资的手里。”包凡提及近期被热炒的美图公司,认为单日股价起伏40%的表现很抢眼,但交易本身不值得特别关注,从中却反映香港市场定价权发生了比较重大的变化。

  随着A股IPO发审加速,港股通继续深化,港股和A股市场上市公司价值进入调整期。

  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港股通两市共净流入7.33亿:沪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沪股通净流入6.5亿元 ,港股通(沪)净流入6.15亿元;深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深股通净流入2.91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1.18亿元。

  在A股投资方面,包凡判断,一方面A股市场已经没有特别好的标的可投,必然对一级市场的供给有需求;另一边IPO排队仍然继续,且IPO融资能力有限,后续再融资受政策影响很难实现,“未来A股的估值一定往下走。”

  对比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上的中资股情况,包凡认为,中资股已经占据港股市场相当主流或者主导的地位。从数量角度来说,中资股占到一半;从市值角度来说,中资股占了三分之二。

  基于对美国经济和市场配置的判断,市场普遍认为2017年会是中国公司美股上市的一个窗口期。包凡称,这几年中概股在美国上市的数量有所下降,不过,“这也给新的去美国上市的公司带来一定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在每个细分行业属于行业龙头的企业现在去美国,可能还是会有不错的表现。”华兴资本判断,今年美股“不会差”,企业还要减税。此外,美国加息后,资本从债券市场向股权市场转移,市场流动性向好。

  但包凡认为,下半年美股市场仍需观望,“美股现在给特朗普总统太多期待,基本假设是他能够兑现承诺,能兑现一半就很好。”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