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IPO路径更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王小伟

2017年03月29日09: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中概股回归:IPO路径更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360公司签订IPO(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意味着此前市场中流传的“借壳”路径将大概率隐退,公司通过首发上市的“正门”回归A股的可能性大增。由于“猜壳大战”的骤然降温,28日二级市场中的“360壳概念股”集体遭遇重挫。

  现阶段条件下,中概股回归的路径选择主要包括三种:一是产业并购与重组上市(借壳);二是在沪深交易所直接IPO;三是挂牌“新三板”或借道“老三板”后静候制度红利。对于资产规模和盈利规模较大、质地相对优秀、期待更高流动性溢价和估值的中概股公司而言,通常会选择前两条赛道,两手准备并从中权衡选择。

  但中概股最终会选择A计划还是B计划回归,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此前,出于时间成本的考量,“借壳”是不少公司的最终选项,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等中概股公司均经由该路径实现回归。但随着监管的变化以及市场生态的变化和演进,直接IPO的优势日渐明显。360倾向IPO回归A股,便折射出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的诸多变化。

  其一,审核、发行双提速,IPO逐步走向常态化,此前隔阻中概股回归的时间成本大幅消减。随着A股市场从异常波动到趋于稳定,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IPO数量与募资规模温和提升,新股市场稳步回暖。适度加快新股发行速度与加强上市核查并举,使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加速恢复,可以视为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配套举措;从资本市场角度考量,这一方面有利于IPO堰塞湖提前疏解,另一方面也为更多增量优质公司的直接融资提供空间。

  其二,与IPO提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借壳监管全面趋严。从修订《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到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和上市公司跨界定增,并购重组和借壳市场遭遇监管的持续“紧盯”。具体到中概股方面,虽然借壳回归客观上有利于提高部分存量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质量,但也导致了壳公司被爆炒扰乱A股估值体系、增大了内幕交易和寻租空间、甚至影响到中国外汇储备等系列问题。业内普遍认为,借壳监管收紧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投行人士预计,多变量作用下,调整回归方案、选择IPO路径的中概股公司料会继续增多。这不仅是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理性选择,更有利于改变扭曲的A股市场估值,增强市场流动性和投资价值,同时有利于把更多资源输入到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脱虚向实。

  但中概股回归选择IPO路径绝非意味着一劳永逸。就中概股公司来说,从接受辅导到正式上市,仍然有不少沟坎需要跨越;即便成功对接A股后,如何利用高估值优势实现企业的持续快速成长,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助力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也是摆在这些“返乡者”面前的重要课题。而就监管而言,如何多维度继续优化市场生态、并将之主动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与调控的大局,也仍有不少工作有待完成。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