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缩量小幅收涨 机构认为A股春季行情尚未结束

2017年03月21日07:56  来源:南方日报
 

自上周以来,市场流动性收紧、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沪指也在上周五遭遇了今年最大的单日跌幅,投资者不禁担心:接下来市场会不会出现大幅调整?分析认为,20日,市场缩量企稳可能存在主力诱多假象,短期不确定有所升温,但从经济基本面、盈利、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来综合分析,这一轮上涨行情尚未结束。机会方面,随着市场波动加大,周期股逐步进入右侧,需要更加仔细甄别结构性机会,配置更趋均衡,尤其是高股息率个股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复盘

次新股仍是第一热点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下行,中国神华强势涨停带动煤炭股走强。午盘后两市反弹乏力,震荡下行。临近尾盘,两市指数止跌回升双双翻红,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放量。截至收盘,沪指报3250.81点,涨幅0.41%,成交量2140亿元;深指报10532.33点,涨幅0.16%,成交量2818亿元;创业板指报1953.82点,涨幅0.21%。

盘面上,煤炭、高速公路、铁路运输等板块领涨;互联网、航空运输、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其中,中国神华分红590.7亿元,早盘直接一字板涨停,带动起煤炭开采板块反弹。上海能源涨逾6%,恒源煤电、兖州煤业、中煤能源、平煤股份涨逾2%。值得一提的是,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表现抢眼,收盘上涨2.1%,盘中最高涨至386.71元,再创历史新高。

另外,上周五大跌的次新股板块午后炒作氛围回暖,前期大跌的个股相继反弹,如凯中精密、尚品宅配、新宏泽、如通股份涨停,安靠智电涨逾9%。

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比较受市场活跃资金青睐,这说明市场资金,尤其是活跃的游资和部分机构资金的持续跟进才会造成现在的局面。次新强势股的运行逻辑就是:“超强题材+小市值+良好基本面+高送转预期”。在市场不温不火的背景下,游资和部分活跃资金会去抱团取暖,不约而同地关注次新板块。

当日其他板块如银行,稀土永磁、公路运输、一带一路、高送转板块轮番异动,但板块强度均较弱。而房地产板块回调也与周末楼市限购消息直接相关。

从成交量来看,两市合计成交5058亿元,仍不容乐观,不少分析观点认为,目前无量企稳也有可能是主力诱多的假象。

分析

股指短期面临挑战

A股市场在上周五遭遇了今年最大的日度跌幅,投资者担心接下来市场会不会出现明显的向下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从经济基本面、盈利、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来分析,虽然短期市场不排除会出现震荡回调,但这一轮上涨行情尚未结束。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分析指出,经济基本面方面,“1-2月经济数据已经落地,整体向好,核心CPI出现大幅波动源于春节因素,PPI同比继续向上,投资消费数据也向好;高频数据显示全国高炉开工率3月上旬延续反弹,现在大家对于一季度经济向好是一致预期,二季度经济走势存在一定的分歧”。

盈利方面,目前A股已进入了年报的集中披露时期,PPI同比向上,中游崛起。结合已经出炉的部分公司的年报,盈利向好具有持续性。无风险利率方面,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仍维持不变。从中期来看,经济下行风险依然高于上行风险,利率走势或出现反复。

机会

短期市场风格仍将延续

无独有偶,广发证券策略团队也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收紧和地产调控加码,对股市的影响在于会不会真正造成“流动性收紧跑赢基本面改善”——目前来看还未到逆转的时刻。地产调控政策的再次加码,目前来看仍然局限于行政调控的手段,而没有触及货币政策的变化(比如对抵押贷款额度的限制以及对房贷利率的调整),因此暂时也还没有对流动性环境带来直接冲击。

“股市和房市的关系一是基本面正相关,二是资金面负相关,2012年以来负相关主导。货币未系统性收紧,地产因城施策无需担心。春季行情逻辑是数据改善、政策友好,上半年是进二退一的震荡市,数据继续好转,春季行情继续。”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指出。

综上来看,经济向好,盈利向好,利率走势会有所反复,风险偏好提升,这一轮上涨行情还不到结束的时候。事实上,从长远而言,也有不少分析师表现出对A股的看好。例如,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表示走向经济L型下的周期复苏,持续时间和力度超预期,“近期每一次回调都值得买入,看好‘新周期+低估值真成长+改革’。”

在市场风格方面,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短期市场风格仍将延续,周期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进攻方向;消费是超额收益的第二来源,但防守属性较周期稍重一些;成长股暂无趋势性行情,投资者将更加重视自下而上挖掘估值较低且业绩增长相对持续的个股,整体板块将进入整体“去标签化”的阶段,业绩优良的白马成长或苹果产业链链条等热点可能成为资金追逐对象。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