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

范晓

2017年03月14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据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2017年2月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2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比上个月上升0.07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7%,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

  从不同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看,报告显示,城商行及股份制银行收益最高,由于国有银行发行的低收益保本类理财产品比例较大,为此收益相对降低。融360分析师建议,“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银行理财,收益与风险都是相对的。”

  报告显示,2017年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9462款,较2017年1月份减少了328款,下降3.35%。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9292款,下降3.22%;外币理财产品168款,下降11.11%。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下降,但总体而言,银行理财产品仍以流动性较强的短期产品为主。数据显示,2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901款,比上月下降206款,占比41.54%;3至6个月(含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876款,占比30.63%;6至12个月(含12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300款,占比24.49%;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13款,占比3.33%。

  据一份近日在网络流传的央行《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意见征求稿显示,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风险时,金融机构不得以自有资本进行兑付。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

  “在此政策逐步实施的过程中,银行理财或将面临较大变化,但对于相对保守的投资者来说,未来保本理财产品或将不再存在。”展望今年3月的银行理财市场,融360分析师认为,“就现在货币政策的影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收益仍有上涨空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