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王沉浮史”:铁打的茅台,流水的股王

王洁

2017年02月27日08:16  来源:北京晨报
 

贵州茅台的故事,其实也是一部A股“股王沉浮史”。2006年4月25日,贵州茅台股价升至93.2元,首次坐上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此后十余年,第一高价股的座次多有变化,但贵州茅台却总能在失去这一桂冠后不久,又重新夺回。

如今,站在历史高位的贵州茅台,王者般俯视着A股3000余位兄弟姐妹。至少到目前,在A股20余年的资本历程中,贵州茅台创下的神话,尚无一家公司可以超越。

铁打的茅台,流水的股王

作为A股市场中资历最老的股王,贵州茅台也是白酒行业中业绩最为稳定的公司。从上市到如今,贵州茅台每年的业绩都能保持稳健增长,即便是白酒行业遭遇了整治“三公”消费和塑化剂风波,贵州茅台仍能一枝独秀保持业绩正增长。

上周五,贵州茅台股价收于362.62元,比第二高价股吉比特(603444)的收盘价高出近百元。尽管在贵州茅台和吉比特的身后,还有乐心医疗(300562)、凯莱英(002821)等13只百元股,但这些百元股们心里十分清楚,自己根本无法撼动贵州茅台的“股王”宝座。

物转星移,我们暂且将时间定格在16年前。2001年8月27日,作为中国优秀民族品牌的国酒——贵州茅台,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时,其31.39元的发行价格,在当年网络科技股盛行的时代,并未引起多少人注意。

从2001年到2005年底,A股市场经历了网络股热潮、国有股减持叫停的“6·24”行情,以及一路阴跌至998点的噩梦。2006年,A股牛市的曙光初现,蛰伏了近五年,“股王”登场了……

2006年4月25日,贵州茅台股价升至93.2元,首次坐上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这一坐便是十余年。此后,A股第一高价股的座次多有变化,但每一次,贵州茅台都能在失去“股王”桂冠后不久,又重新夺回。“铁打的茅台,流水的股王”由此得名。

“股王”靠的是最强业绩支撑

与众多高价股的暴涨或多或少存在泡沫不同,贵州茅台这个“股王”始终有着强有力的业绩支撑。

自上市以来,哪怕是在“限酒令”之后的2013年到2015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也是逐年增长。纵观贵州茅台上市以来的财报,其营业收入持续多年稳步增长。公司的净利润也由最初的3.28亿元飙升至2016年的166.5亿元,16年来翻了近50倍。

2013年,随着整治“三公”消费和塑化剂风波,白酒行业迎来新一轮调整期。高端产品线受到打压,大众消费取代政务消费,产品结构也开始向中低端延展。在这一周期里,市场一片哀鸿遍野。但整个白酒行业,只有贵州茅台的业绩没有下滑,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取得正增长。

市场分析认为,贵州茅台是用放量来弥补价格的下滑。同时,降价过程中维持住出厂价没变,最终实现逆势增加。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一直令同行羡慕、嫉妒、恨。2008年之前,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保持在80%以上;2008年后,其毛利率更是稳定在90%以上,这让其他行业,甚至同行都难以望其项背。

研究员仍在高呼:“买、买、买!”

“贵州茅台是白酒行业中业绩最为稳定的公司,其股价持续上涨与其业绩的稳定增长密不可分。”正是基于如此预期,去年底以来,行业研究人员纷纷给出了贵州茅台“买入”和“强烈增持”的评级。

招商证券直接给出了贵州茅台400元的目标价。中信证券则将茅台一年期目标价定在450元。此前,中金公司曾将茅台估值提升至近6000亿元。中金公司称,白酒的价格空间继续打开,2017年次高端和区域龙头营收增速更快。茅台零售价格预计达到1200元。

“我们认为需求持续旺盛,茅台已进入卖方市场,2017年供不应求仍将加剧,批发价仍具上行空间。”东方证券研报分析称,贵州茅台2016年收入增速超过市场预期。

故事

“茅台魔咒”

“股王”的挑战者们都很短命

在贵州茅台登上“股王”宝座后,遇到的第一个对手是中国船舶(600150)。2007年5月30日,中国船舶(原名沪东重机)以111.62元的股价超越贵州茅台。2007年10月11日,中国船舶更是历史性地达到了300元!

然而,好景不长。在成为“股王”后,中国船舶开始步入漫长的下降通道。其股价腰斩、腰斩、再腰斩,最低时只剩下个零头。上周五,中国船舶的收盘价为29.68元,仅相当于其历史最高价的一折左右。

在中国船舶之后,安硕信息(300380)、海普瑞(002399)、京天利(300399)、飞天诚信(300386)、全通教育(300359)等都曾超越贵州茅台,登上“股王”宝座。但在概念炒作落幕后,这些“流水的股王”们,股价全都回到了原点。

数据显示,近10年来,至少10余只股票股价曾超越贵州茅台。但超越的时间多数不长,最短的长春高新(000661)只有3个交易日“凌驾”于茅台之上。

此外,多数高价股在褪去光环后,股价都从最高位出现了巨幅调整。以曾经站上300元的9只个股为例,其中,5只个股最多较高位下跌超过八成。这也是A股市场上一直流传的“茅台魔咒”。

所谓的“茅台魔咒”,是指一旦某只或多只股票的股价超过贵州茅台,短期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A股“股王”频频易手,但能长时间保持股价名列前茅的仅有贵州茅台一家。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