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基金投资不要快进快出 可多借鉴社保基金

2017年02月26日12:40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章斐然 吕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今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提醒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尽量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可以更多借鉴社保基金在投资理念、资产配置方面的一些好的的经验”。

他指出,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近2亿人,其中85%以上是持有资产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从收益率看,2001年开放式公募基金推出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16%以上,债券型基金达到8%以上,累计为基金持有者分红1.5万亿。

针对部分投资者可能存在投资基金“没挣那么多钱”,“甚至还亏钱”的感受,李超表示,上述数字实际上是一个平均数。“提示我们在基金投资上尽量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在这方面基金投资者可以更多借鉴社保基金在投资理念、资产配置方面的一些好的经验。”他说。

他指出,经过不断努力,证券基金行业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改善。掏空证券公司,大规模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等多年前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经过整治,这些年已经基本杜绝。(二)行业勤勉尽责意识逐步提高。过去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造假甚至配合造假情况比较普遍。2016年这些情况有所改善。去年以来,证券公司主动督促一些有瑕疵、有问题的企业撤回IPO的申请,约有80、90家。(三)合规风控体系初步建立。(四)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重视程度得到提高。

他同时指出,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的发展水平、质量与经济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协调,与国际同行相比差距明显。一是行业的经营理念还存在偏差,部分机构存在片面追求规模、追求短期效益,但主业不强、不精。二是合规风控的基础不牢,有的还没有达到全覆盖,或者说风控合规形同虚设。近几年“飞单”、内幕交易、“老鼠仓”虽然大幅度减少,但仍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形象和声誉。三是勤勉尽责仍然不够。对于基金公司来讲,承担的是为投资者管理资产、管理财富的责任;证券公司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资本市场输送质优的产品。这方面行业确实做得不够好,没有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和融资“鉴证人”的作用。四是专业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也有差距,特别是目前还没有具备国际影响力、一流的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

“同时,2015年发生的股市异常波动,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强烈的警示作用。行业这些机构,2015年钱赚了不少,同比大幅增长,但是行业的声誉没有同步增长,甚至还有些不升反降的现象。这些都促使我们行业要认真反思,实际上不少行业机构也已经在反思。当然,股市的异常波动不仅对行业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实际上对监管部门来讲,也是一个沉痛的教训,促使我们反思监管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甚至还包括我们监管理念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偏差。”李超特别指出。

据介绍,2016年以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坚决回归监管本位,着力健全机构监管的规则体系,同时梳理和规范证券基金机构的业务体系,主动遏制行业盲目扩张、监管套利的倾向和势头,促进行业回归本原、聚焦主业。同时,全面强化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全年采取了200多项行政监管措施,还不包括行政处罚,涉及到了几十家证券和基金监管机构,以及相关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

“推动行业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以后不能仅靠监管部门来收拾、来处罚,自身要有这个动力来加强内控和合规。”李超说。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