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家员工持股:六成跌破成本 10股折价幅度超一成

杨欣

2017年01月19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94家员工持股:六成跌破成本 10股折价幅度超一成

  据了解,在去年四季度至今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相关公告的94家公司中,六成个股跌破购买成本,甚至有10只折价幅度超过一成。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有大股东垫底,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可以亏本出局。但因此概念跟进炒作的投资人却无法这样操作,一旦这类上市公司斩仓出局,相当于该股“安全垫”破裂,投资者有可能出现亏损,因此投资者需时刻关注员工持股套现动向。  

  “当初买这个股票就是指望公司搞了员工持股,有持股价这个安全垫,谁知道现在公司亏损还要把员工持股卖掉,这下我也只能卖掉了”,面对吴通控股连续的下跌走势,投资者刘先生显得十分愕然。

  近半跌破员工持股价个股业绩预增

  权威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至今,94家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相关公告。从实施进度看,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有16家,34家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44家完成实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26家跌破购买成本,占比达六成。其中10只折价幅度超过一成。亿阳信通、吴通控股、上海新阳折价幅度位列前三。

  亿阳信通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通过现金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完成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认购数量67万股,发行价格17.07元,认购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而亿阳信通自国庆节后触及16.78元高点后展开一轮震荡下跌行情,累计跌幅达24%,昨天最新股价12.17元,低于员工持股计划购买成本三成。

  吴通控股去年12月即完成股票购买,锁定期为一年,累计购买948.44万股,成交均价10.16元。吴通控股最新股价7.43元,跌破员工持股购买成本26%。

  而在26只跌破员工持股计划购买成本个股中,14只2016年业绩预告已经亮相,其中,11只股票业绩预增。

  2月份公布年报的亿纬锂能,最新价低于员工持股计划购买价16%,2016年净利润预计增长60%至88%;同是2月披露年报的国恩股份,跌破员工持股计划购买成本16%,全年净利润预计增长50%至100%。

  概念股有短期炒作价值

  华泰证券分析报告显示,公司对公司股票事件前后不同时间窗口的市场表现进行了分析,发现股权激励公司股票表现优于大盘指数,存在着明显的市场效应。其中,公司质地优良、业绩成长预期高、行权门槛严苛的上市公司更具备参与价值,而在介入窗口期方面,预案公告日和出现“破发效应”时均存在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

  在近3年的历史统计样本中发现,在剔除大盘跌幅在5%以上的极端市场环境后,预案公告日之后5日及20日,是股权激励概念股获得超额收益的蜜月期,同时大部分个股会与同期大盘整体的强弱走势形成共振。此外,首次实施公告日之后的公司股价也存在短期的参与价值。均价较高的股票,实施股权激励后股票价格上涨的幅度也较大。

  分析:信息披露待完善

  在A股市场中,历来完成员工持股购买计划的持股成本往往代表了公司内部人对股价的可接受程度,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容易产生股价“安全垫”的感觉。

  但是,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可以亏本出局,因此概念炒作而跟进的投资人却无法这样操作,一旦这类上市公司斩仓出局,相当于该股“安全垫”破裂,投资者在无从及时了解信息的情况下继续持股则有可能出现亏损。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员工持股解禁后“销声匿迹”,除了等待时机出售外,也可能是由于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股份卖出属于自愿性披露事项,无须另行公告,因此,可能存在持股计划卖出股票后但上市公司未予单独公告披露,仅选择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的情况。

  不过,证监会最新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已开始实施,证监会在对《激励办法》解释说明中表示,为减少股权激励实施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强化市场约束机制,《激励办法》对信息披露做专章规定,细化了对信息披露的时间、内容及程序等要求。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