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聚焦混改 引燃A股投资热情

2017年01月19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地方“两会”聚焦混改 引燃A股投资热情

  1月以来,地方“两会”陆续开幕。从透露的信息看,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2017年各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共同的关键词。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混改后,地方“两会”也将对国企改革做出新部署,可以预料,接下来国企改革将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新的经验将从地方、基层涌现,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国企“混改”成热点

  自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混改是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后,2017年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纷纷点题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福建、北京、青海等力推员工持股试点,尤其是北京,不仅明确混改试点领域,还敲定了6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上海、云南、新疆、吉林等地则积极推进市属企业上市及资产证券化。东北地区及中西部地区混改也进一步提速。

  1月18日,福建省省长于伟国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将深化国企改革,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北京市则提出,2017年将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研究推出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企业调整重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此外,1月15日,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表示,2017年北京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继续在竞争类一级国企中推行,重心放在食品、农业、旅游、新能源汽车四大领域。北京的员工持股试点只会在竞争类国企中开展,目前已敲定新能源、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业等领域的6家市属国企作为试点,目前这6家企业正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名单已上报国务院,待审批通过后将开始进行相关工作。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和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试点。

  资产证券化方面,1月16日,云南省代省长阮成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实施一批重点改革项目,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深化国资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进一步落实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新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大力推行PPP模式,做大用好各类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用好国家有关支持政策,促进更多企业上市融资。吉林省提出,加快市县地方国企改革,采取差异化改革办法,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国有、集体、非公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扩大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范围。

  东北地区及中西部地区混改也在进一步提速。辽宁省提出,2017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省国有企业吸引各类资本1000亿元。吉林省提出,继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筛选10家以上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湖南省指出,今年要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完成省属国企公司制改制,出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施意见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总体方案。鼓励和支持省属国有企业与民企、央企交叉持股、兼并重组,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重庆市提出,要以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加快国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资本投资公司规范改造及健康运行。四川、宁夏、甘肃等地纷纷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相关股票表现活跃

  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也点燃A股投资热情。1月18日早盘,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走强,亚通股份、西部建设出现涨停,成都路桥盘中一度大涨8%,地方龙头切换领涨。

  近期,云南、上海等地资本运作亮点频频。其中,云南省的“白药模式”将成为国企混改突破新样本,为混改开辟出新的路径。2016年12月云南白药混改方案出台,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交易完成后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各持有其50%股权。国资出让50%股权引入民营战投,由国有独资变为国有民营混合,此举被视为地方混改的大胆尝试,混改力度之大显现出云南国资对改革的开放态度和决心,真正从全面控制经营进化为管资本而放手经营权给管理层。

  作为中国经济重镇,上海国企改革推进最迅速,手段也最多样,其主要手段是混改和资产重组。混改主要用于引入战略投资人,如嘉宝集团等;或完成员工激励,如上汽集团等。近期上海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益民集团、海立股份、上海物贸、上海凤凰、徐家汇等相关股票表现活跃。

  地方国企改革概念也吸引资本大佬布局。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系列产品2016年三季度新进天威视讯、第一医药、北京城乡和国机通用4只个股,分别持有341万股、292万股、160万股和95万股。其中大多为国企改革概念,如第一医药是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北京城乡是北京国企改革概念股,天威视讯为深圳国企改革概念股。具体来看,昀沣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天威视讯180万股和161万股,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分别持有第一医药292万股和北京城乡160万股。

  地方国改主题有望轮动

  “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地方国企改革政策出台落实期,而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政策动向尤其值得关注。”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市场表现看,国改主题自2016年12月12日低点启动以来,以央企为主要成分股的国资改革指数和国企混改指数期间最大涨幅分别为10.7%、13%,而广东国资改革指数和上海国企指数期间最大涨幅分别为8.14%、2.36%,随着地方国改加速响应,地方国改主题有望迎来轮动行情。

  中信建投认为,上海是地方国资重镇,国企总户数排名全国第一,盈利能力较强、国资质量较高,资产证券化率高。改革看点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两大国资平台;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与自贸区联动,旨在推动产业调整和加快开放。未来关注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注入。深圳市属集团大多分布在传统行业,如公用事业、房地产等领域,国资结构尚存优化空间。改革看点为“一体两翼”国资特色产业体系布局;创新国资监管运营新体制;借力城市发展优势,做大市属国企规模。未来关注地产国资整合。广州国资在广东省国资体系内证券化率水平最高,且拥有省内最多的上市公司平台资源。改革方向主要是推进混改(推进国有企业上市、组建合资公司、引入战略投资及员工持股);加强资本运作(搭建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推动上市公司重组整合);打造三大金控平台,推动国资金融业加快发展,未来可能存在上市预期的国企及上市平台重组整合。山东省首批混改试点企业已全部制定方案,山东省国资委还起草了员工持股试点实施细则,经批复同意后将尽快实施。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实施整体上市,山东高速、黄金集团等6家企业近100亿元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外山东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也加快推进。重庆方面,目前国资系统上市公司为20家,上市企业所辖资产占重庆国资资产比重较低,国资证券化率亟待提高。改革看点包括:“五条路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层面混改、改制上市、股权投资基金、基础设施PPP、员工持股);搭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3+3+1”平台;煤炭、钢铁国企积极去产能,加快僵尸、空壳企业处置。

  荀玉根表示,国企改革已进入以混改为突破口的2.0阶段,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到股权结构调整阶段。1月中旬步入地方“两会”密集期,混改有望深化。过去几年,地方“两会”前后国企改革主题多数有超额收益。上海、广东、浙江、安徽、山东、云南等省市国企改革步伐较快,相关公司有隧道股份、泰山石油、铜陵有色、珠江啤酒、合肥百货等。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