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报本周拉开帷幕 国企改革支持A股反弹

张忠安

2017年01月09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开年首周,A股一扫去年12月的沉闷,单周上证指数、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1.63%、0.95%、0.46%。而本周,市场又将面对2016年12月、4季度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考验,同时上市公司首份2016年年报也将在周五拉开帷幕。市场似乎再次进入一个敏感期。

目前来看,A股虽然有波动,但不影响周线级别的继续反弹。而未来什么力量将支撑A股继续回升?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重点依然是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同时,PPP主题和“一带一路”也有望反弹。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一下午没有看,跌了这么多!”“这个股市太难操作了,一不小心就被套!”……一根小阴线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似乎远远超过五根阳线的威力。上周五沪深两市如期回调,创业板下跌了0.95%,上证指数跌幅也有0.35%,并引起不少股民的担忧。有专业人士就提醒,经过连续几天的上涨,市场出现回调暂时来看仍然在正常范围内,投资者不必惊慌。而外围股市方面,全球主要股指整体回暖,隔夜美国纽约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差一点点就站上了2万点的关口。

上周美股收涨

美股上周五全线收涨,纽约三大股指齐创历史新高,道指无限接近2万点心理大关。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32%,报19963.80点,盘中触及历史新高19999.63点,单周上涨1.02%;标普500指数上涨0.35%,盘中触及2282.10点的历史新高,单周上涨1.7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表现更好,当日上涨0.60%,盘中触及5536.52点历史新高,单周上涨了2.56%。与此同时,欧洲市场收盘也表现不赖,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0.20%,连续六日刷新收盘纪录新高;德国DAX 30指数单周涨1.03%。

A股2017年首周也表现不错,虽然沪指上周五出现0.35%的回调,剔除ST板块,有13股跌停,不过,上周依然上涨1.63%。即使表现较为低迷的创业板,上周也微涨了0.15%。

A股仍有反弹希望

对此,有分析认为,经过元旦节前后的连续上涨,市场出现回调并不意外,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袁泉认为,上周五是元旦后第一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连续五天阳线后,出现日线级别调整较为正常,不影响周线级别的继续反弹,“我们认为周线反弹将继续。”袁泉称。

招商证券分析师也指出,A股新年首周的反弹是在人民币汇率波动趋稳、债市风险暂缓以及国内资金面紧张缓解的背景下产生的。这也意味着,如果未来这些利好因素继续存在,A股仍然有反弹的希望。

“政策一直是A股投资的风向标,几乎每年都是,资金跟着政策走。因此,今年资金也会跟着改革的大方向。特别是国企改革。”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当前市场是“二八分化、冷热不均”,电改、油改、铁改等各种改革主题概念表现最强,甚至有望成为今年A股的支撑。另外,PPP主题以及“一带一路”概念经过持续调整后,不排除近期有反弹的可能。

根据安排,本周A股将面对2016年12月、4季度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考验,同时上市公司首份2016年年报也将在周五拉开帷幕。不过,有调查显示,投资者关注最多的还是国企改革。

记者对比发现,近期A股板块热点主要集中在央企国企改革方面,如油气、电力、电信、军工等领域均是央企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部分地方国企改革也比较活跃。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0%的湖南天雁、两面针、龙江交通、长春经开、铁龙物流、北化股份、珠江啤酒等都是国企改革主题。另外,中国嘉陵、深纺织A、上海普天、长春一东、大庆华科等涨幅较大的个股也都是正宗的国企改革标的。

今年持续推进国企改革

因此,不少机构人士称,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仍为A股市场今年的核心主线。而且从市场热点来看,主要还是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指出,从2015年《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到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的“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并提出7大领域的突破口,可以看成高层着手解决国企改革核心问题的信号。因此,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再下一城,政策侧重点有望带来国企改革新高潮,也有望成为A股反弹的重要支撑力量。

市场热点

2017年国企改革主心骨在哪?

国企改革主题成为A股支撑越来越清晰。不过,对很多散户而言,主题之内依然是蒙查查,股市国企改革的主心骨在哪里?经过长期规划和试点后,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7年开始“密集落地”。根据券商研究报告和多方采访,围绕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个领域,关注混改“6+1”试点。

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率先表态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紧接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计划。这意味着前不久中央定调的2017年混改七大领域(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在短时间内已有两大领域的代表性央企宣布了混改路线图。因此,多数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央企混改等改革方案可能会接踵而来。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领域中,都有代表性的集团巨头,如电力领域的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铁路行业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民航板块的三大航空集团;电信领域的中国联通集团以及军工方面的中国兵器、“南北船”等。

在这些央企集团中,东航集团混改已经取得实质性结果,不断引入各类战投,目前已引进美国达美航空以及携程等非国有资本,东航集团旗下A股上市平台为东方航空。中国联通集团面临业绩困境,2015年净利润下降12.81%。混改思路也基本明朗,但方案有待公布,有望成为电信混改的标杆,旗下A股上市公司主要是中国联通。南方电网率先在增量配电网领域进行改革,而文山电力是南方电网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中船重工集团和中船工业集团不仅有着“南北船”整合预期,也是混改的重要标的之一。

中国南北两大兵器制造集团也值得高度关注,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中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目前拥有上市公司北方股份、晋西车轴、北方国际和长春一东等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