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迎百家混合做市商时代 私募参与做市已建标的池

左永刚

2016年12月16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迎百家混合做市商时代 私募参与做市已建标的池

  下一步,10家私募机构将与现有的88家券商形成新三板做市商队伍

  “经过前期基础研究工作,盛世景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标的池,未来盛世景做市业务将从项目池中选择标的股。”近日,盛世景新三板做市部总监李欣慰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近日随着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名单,10家私募机构将进入现场验收环节。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证,在10家私募机构中,浙商创投、中科招商、同创伟业为新三板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其他包括盛世景在内的7家为非挂牌私募机构。

  记者了解到,私募机构参与做市的评选有37个量化指标,覆盖了做市工作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从制度建设到软硬件设施,再到人员配备均有具体要求。下一步,10家私募机构完成现场验收后,将与现有的88家券商形成新三板做市商队伍,全市场达到98家做市商将服务1600多家选择做市转让的挂牌企业。截至12月1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9948家,做市股票为1648只。

  在券商之后,新三板扩容非券商做市商,既有利于及时引入流动性“活水”,也有利于形成竞争性的混合做市格局。在做市商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做市股票的做市商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可以促使市场由垄断性做市制度向竞争性做市制度逐渐过渡。

  目前入围做市试点的私募机构已在技术、人力、资金等方面基本完成准备。据悉,深创投的做市团队已基本搭建完毕;浙商创投此前发布公告称,预计首期用于做市资金额度不超过2.8亿元。

  盛世景一直在以挂牌前股权投资、定增、协议受让、做市交易、自营投资等多种方式对新三板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布局。”李欣慰表示,盛世景的投研团队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从多个角度进行评估筛选,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访谈,形成了盛世景的多层次的项目池。

  李欣慰认为,引入私募机构参与做市,将有助于丰富新三板做市机构类型、有效发挥私募机构定价能力、挖掘企业价值、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对提高新三板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将为其他机构参与做市趟出一条路。2014年12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提出扩大做市队伍,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机构经备案后,在新三板开展做市业务。

  今年以来,国务院、证监会及全国股转系统等层面先后多次明确提出进一步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新三板流动性。

  “这表明监管层对于新三板的市场地位和流动性改善有着明确的意愿。因此,未来对于新三板的利好政策将会不断释放。”李欣慰认为。

(责编:吕骞、李栋)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