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保险资金源头 抑制险资举牌冲动

一帆

2016年12月15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管控保险资金源头 抑制险资举牌冲动

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活跃由来已久,其掀起波澜则始于去年“宝万之争”。透过现象看,险资持续在资本市场大规模撒钱大致有以下动因:

其一,在经济增速下行和利率下降周期中,可供险资投资的标的选项不多,在投资端限制逐步宽松的背景下,保险资金核心盈利能力从负债端逐步过渡到投资端,以缓解业绩压力。尤其是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达到5%以上,负债端成本较高,投资端压力上升,这也增加了投资端的盈利冲动。

在遍寻投资目标之后,国内资本市场上优质的上市公司显然很有吸引力,给资产荒背景下的保险资金提供了恰当的股权投资标的。尤其是对地产、银行等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可以提升其与保险业务协同性,促进保险业务发展。

其二,从会计准则的角度看,保险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超过20%后,将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计账,可避免二级市场波动对于公司资产和损益的影响,同时,上市公司净利润和分红可以计入公司当期投资收益,况且险资投资标的还都是一些高股息率股,可以提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如果险资的举牌行为仅止步于此,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当这种投资端的盈利冲动逐渐膨胀,最终演变成控制权的争夺,并以金融创新的名义在负债端嵌套进层层杠杆,以确保足够的资金支撑其投资端的冲动,也意味着这一行为所带领的保险资金已经偏离保险和保障的性质,一步步靠近风险的漩涡,并可能因为杠杆的叠加将风险层层传递和放大,波及投保人、投资者,乃至上市公司,试想,如果这种风潮被广为效仿,其危害则是整个实体经济。

因此,这次对保险资金举牌行为的处理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维护经济全局稳定的果断之举。笔者以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保险公司举牌资金的来源和性质,如果资金来源合规,不涉及资金杠杆和“短钱长配”,没有资金链风险,资本市场应该是欢迎理性举牌行为的。毕竟,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仍然是理性机构投资者的形象,险资重仓股的选择也充分体现着价值投资理念,险资的举牌行为相当程度上可以活跃市场带动人气,总体上,对市场投资者可以起到正面引领作用。

(责编:章斐然、李栋)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