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年报“黑天鹅” 29家公司预计亏损上亿元

詹钰叶

2016年11月24日08:21  来源:深圳商报
 

 年报行情即将开始,业绩地雷或将集中爆发。记者昨日用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两市超过千家公司进行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亏损或同比下滑的公司有253家,其中亏损过亿的有29家,25只非ST股可能被“披星戴帽”,有15家公司存在较大的保壳压力。

  具体来看,在预报中披露了全年净利润范围的公司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将超过1亿元(以净利润区间下限计)的公司有29家。其中,*ST舜船是目前去年亏损额最高的公司,预计亏损最多将达到19.38亿元,不过公司今年的亏损规模较去年有所下降;亏损超过10亿元的另外一家公司是三泰控股,亏损最多将达到11.9亿元,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显著上升。根据统计结果,在以上29家公司中,非ST公司多达25家。

  统计结果显示,有30家今年预计亏损或可能亏损的公司,去年就已经出现亏损,其中有25家公司并非是ST股,可能在今年年报披露后被“披星戴帽”。另据记者统计,有15家公司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其中有5家公司不确定今年业绩,预计今年续亏、减亏但仍然亏损的有10家公司,存在较大的保壳压力。

  一位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已经持有预告亏损的股票,需要分析是什么类型和性质的亏损。“例如,如果出现首亏的公司属于周期性行业,投资者不仅要警惕公司地雷爆发,还要关注上下游行业等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年报业绩首亏背后往往意味着公司所处经营环境恶化,包括上下游产业链环节需求萎靡、竞争加剧等,或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建议普通投资者多关注预报披露时间,以便能在地雷出现时把握住逃脱时机,并且尽量不要去炒作连年亏损股票的重组预期。”

(责编:李栋、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