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系“混改经” 或有更多民资效仿

2016年10月26日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恒大系“混改经”

  斥资数百亿元,牵动逾二十家A股公司,作为当前最炙热概念之一的“恒大系”,正在国资混改的资本平台上释放更多的能量。

  昨日公布三季报的国民技术(300077),以及今日公布三季报的梅雁吉祥(600868),仅仅是最新浮出水面的“恒大系”所涉猎的A股公司中的两家。“恒大系”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在A股市场攻城略地,国资上市公司尤为其所看重,如嘉凯城(000918)、廊坊发展(600149),以及有意借壳的深深房A。

  在投资人士看来,在国企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国资上市平台已成为改革的前沿阵地,在产业领域积淀多年的“恒大系”拥有良好的全局视野和敏锐的资本嗅觉,其“混改经”值得关注和思考。

  产业平台重金入股

  “‘恒大系’投资A股主要有两个平台,包括恒大地产在内的产业平台和以恒大人寿为主的金融平台。其中,担任主力的产业平台所选标的几乎均与国企有关。”有熟悉“恒大系”投资思路的沪上机构人士如此点评。

  以嘉凯城为例,恒大地产以3.79元/股的价格获得共计9.52亿股嘉凯城股份,总计作价36.09亿元,由此持有嘉凯城52.78%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恒大系”拿下嘉凯城,是一次颇为顺畅的国企改革之旅。彼时,嘉凯城国资股东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联合通过公开征集投资者并协议转让的方式,出让嘉凯城大部分股权。按照计划,国资从嘉凯城实现控制权退出,而“恒大系”则作为拥有丰富开发经验的行业巨头,将为嘉凯城未来发展提供良好支持。

  对于同属地方国资旗下平台的廊坊发展,“恒大系”则采取了更为激进的策略——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从而多次触发举牌。截至8月4日,恒大地产共持有廊坊发展5702.4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恒大地产在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明确表示:“随着增持计划实施,恒大地产并不排除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以及行使股东权利合法参与廊坊发展经营管理的可能。”

  在分析人士看来,“恒大系”对国资上市平台十分青睐,而且投资大多奔着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的地位而去,战略意图颇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恒大地产回A的方案中,其借壳上市标的依然是国资上市公司——深深房A。根据公告,深深房A的控股股东为深投控股,其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国资委。

  金融平台多点“押注”

  作为独立运营的金融机构,恒大人寿在投资上有着与其他险资类似的“保险属性”,但对于具体投资标的,其依然较青睐国资上市公司。

  如,央企美利云2016年半年报显示,恒大人寿-万能组合B和传统组合A截至2016年6月末分别持有美利云242.1万股和191.81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0.35%和0.28%。再如,据东兴证券2016年半年报,恒大人寿-传统组合A持有该公司405.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

  有保险投资专业人士表示,在热衷投资“白马股”的险资中,恒大人寿对投资标的的选择颇有特点,其投资的20余家A股公司中,个股市值普遍不大,大部分在百亿级规模上下,甚至有些公司市值仅有50亿元。

  另一方面,恒大人寿所涉足的标的公司在盈利能力上不及传统“白马股”那样稳健,其投资的粤宏远A、京蓝科技甚至在2015年度出现了亏损。

  恒大人寿最近买入国民技术的力度加大,其合计持股比例已逼近5%的举牌线,而国民技术目前尚无实际控制人,扣除恒大人寿之外的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仅为12.81%。恒大人寿对金洲管道(002443)的投资同样如此,截至9月末,恒大人寿-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1628.57万股和951.47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6%,而金洲管道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持股比例仅为9.03%。

  梅雁吉祥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梅雁吉祥同样是一家持股相当分散的上市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半年报股东榜中的前十大股东持股均不足1%。

  在上述保险业内人士看来,恒大人寿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押宝”意味浓厚,国企改革作为A股今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自然是其配置的重要方向。

  或有更多民资效仿

  从广州创业到全国扩展,从地产主业到多元发展,“恒大系”对于改革节奏的把控颇为精准。跨越到资本市场,这种“许氏风格”更加鲜明,而对国企改革主题的频频出手正是其风格的具体体现。

  自2015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一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出台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企业,国企改革开始在全国各地全面有序展开,改革进程明显提速。

  作为改革的重点领域,央企重组持续升温,中粮集团与中国中纺集团、宝钢集团与武汉钢铁等重组案例相继落地。与此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快速推进,不少地方国资主管部门连续下发改革文件,为当地国企改革指明方向。

  在此背景下,各路资本亦密切关注国企改革,参与国资整合、收购国资平台成为不少民营资本热衷的投资方向。

  “像恒大这样的行业龙头,已经拥有了足够强大资金实力和人脉储备,其选择通过地方国资平台实现A股上市,充分反映了其对地方国资平台的认可。从较长时间来看,不少国资上市平台的估值并不算高,民企此时进入,一方面可以解决自身证券化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借助国企改革春风,实现更多的利益诉求。”沪上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其进一步分析指出,“恒大系”念起“混改经”,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企改革有着巨大的创新力和吸引力,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实力雄厚的民资参与其中。

(责编:吕骞、李栋)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