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挂牌数骤降

吴柳雯

2016年10月21日07: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新三板公司挂牌数骤降

  经历过8月份的挂牌高峰后,近两个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数量骤然下降。10月以来至今,新增挂牌家数仅82家,该数值接近两年来的历史低点。有从事券商挂牌业务的人士指出,上述“骤减”现象有季节性(包括国庆假日)因素,是否有挂牌政策趋紧因素还需进一步观察。

  “在9月初的挂牌负面清单出台后,大家确实都在调整适应新规则。按我们自己新储备项目看,确实略呈下降趋势。”该人士表示。

  2016年8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家数达978家,环比增幅322%,创历史新高。然而,8月以来至今,挂牌家数犹如过山车般骤减,其中9月份新增挂牌家数为227家,环比减幅达77%。10月份以来至今,新增挂牌数量仅82家,该数值接近两年来的历史最低点(2014年10月该数值为79家)。

  数量骤减,是否意味着企业挂牌意愿降低、挂牌门槛提高、或监管部门提高审核难度呢?对此,有券商挂牌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解读道:从实际工作看,监管部门审核依然坚持标准化,并没有实质变化,同时在审家数维持在1500家以上,目前申报挂牌的工作也比较正常。

  “新增挂牌家数看起来骤降,或许是申报周期的关系。由于年报和半年报的原因,每年4月、7月、8月和10月底都是申报高峰,按照正常四个月的进度算,那么挂牌高峰大概在每年8月、11月、12月和2月。”

  此外,也不排除10月份假期的因素,影响到了券商工作人员、股转系统审核部门的工作进度。

  多位券商人士预测,明年新三板企业挂牌速度应该会缓慢下降。“这种趋势不是断崖式的下降,而是每次周期波动、每个峰值应该都会比今年同期小。”

  有关人士分析道,造成整体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如果新三板融资及二级交易市场持续冷淡,那么拟挂牌企业确实会暂停挂牌计划,开始观望。该现象近期在券商里面初现端倪。其次,对于9月初股转系统制定的挂牌负面清单,业内仍然在调整、适应中。尤其是“非科技创新类公司最近两年累计营业收入低于行业同期平均水平”一条,对券商展业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在9月9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问答——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二)》中,股转系统提出对挂牌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提出“最近两年累计营业收入低于行业同期平均水平”的非科技创新类公司,将不符合挂牌要求。而所谓的“营业收入行业平均水平”,股转系统表示“以主办券商专业意见为准”。那么如果不同的券商制定了或高或低的行业水准呢?对此,某券商上海部门总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内部先定了一个门槛,不管什么行业,统一都是1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从19日股转系统发布的《9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看,券商因“推荐挂牌负面行为”记录在案的数量,较前几个月大大减少,从40条以上减少至29条。“这可能是新的挂牌负面清单出来后,主办券商都自动提高了审核的标准,专注于做相对优质的新三板项目。毕竟对于券商来说,有瑕疵的企业即使挂牌成功了,后面的持续辅导工作也很累。”券商人士表示。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