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全球路演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86只港股翻倍

王洁

2016年10月14日08:03  来源:北京晨报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右)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在昨天香港举行的深港通全球路演首站上合照。

  深交所:预计11月中上旬完成技术准备工作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刚刚签订完深港通《四方协议》,深港通全球路演就马不停蹄地启动了。昨天,深交所和港交所在香港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约600名机构投资者及券商代表参与推介会。

  8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证监会刊发联合公告,原则上批准在中国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随后,《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签署《四方协议》等一系列深港通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业内人士表示,从昨天开始的中国香港、欧美等地区深港通全球路演,标志着深港通开通又进一步。

  昨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及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为全球路演致开幕词。李小加表示,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的互联互通,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吴利军表示,深港通方案获批,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深交所的上市公司具有鲜明的创新创业特色,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独特的资产类别。

  据悉,在此次推介会后,香港交易所还将联合深交所在内地及海外举办一系列深港通推广活动。在本月稍后一段时间,内地将举办券商培训活动。下月,港交所和深交所将为内地券商及基金公司高层举办研讨会。

  就在本周三,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及香港中央结算共同签订了深港通《四方协议》。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长远来看,南下资金流量或将大于北上资金。而港交所预计,香港市场将于11月中下旬做好实施深港通的准备,但深港通具体开通时间须待市场准备就绪、并取得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的批准方能落实。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表示,深港通技术准备工作充分,预计11月中上旬完成所有技术准备工作。

  不过,进入四季度以来,港股多日出现震荡下行走势。有投资者担心,港股三季度以来的复苏势头或将终结。昨天,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在人民币贬值和国内资金泡沫化背景下,会有不少资金选择出海,而出海资金的第一站就是港股,所以未来港股仍有向上空间。”

  据北京晨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共计66只QDII资金配置香港市场,4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可投资港股。此外,近期有7只港股主题基金同档发售。

  ■相关新闻

  今年以来86只港股翻倍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A股继续在3000点附近徘徊,港股已不知不觉跑赢全球主要股指。今年以来,已有86只港股涨幅翻倍。

  据智通财经统计,截至10月12日,除去停牌的51只股票,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累计上涨的股票有772只,累计下跌的有1108只股。其中,86只港股实现了翻倍。在86只翻倍股中,有28只港股今年以来股价翻2倍。其中,宏安地产(01243)、毅信控股(01246)、中星集团控股(00055)累计涨幅分别达到852.38%、821.05%、644.89%。

  市场分析师表示,资金充裕是港股跑赢全球股市的主要原因。在深港通即将开通等利好下,香港恒生指数今年第三季度累计涨幅达到12.04%,领涨全球主要股指。数据显示,今年9月,港股通资金净流入总额达到586.78亿元人民币,创下纪录高位。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